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山河故人》戛纳首映插曲多 贾樟柯想拍部情感戏

2015年05月21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河故人》戛纳首映插曲多

  昨日,贾樟柯的新片《山河故人》在戛纳金棕榈主竞赛单元亮相,却戏剧性地连续两次遭遇放映故障。而戛纳观众对《山河故人》的反映颇为多元:影片放映结束后出现了少见的长时间鼓掌,甚至有外媒押宝女主角赵涛有望夺影后;但也有影评人认为该片“混乱冗长,好在结尾不错”;还有中国观众认为这部电影过于符号化、过于迎合西方的口味。贾樟柯在随后的发布会上感谢了赵涛、张艾嘉和简坎平这三位女性,并称他拍《山河故人》这样纯粹的情感故事跟自己年纪渐长有关系。

  首映遇故障

  《山河故人》讲述了三个时空的故事:1999年,剧团演员赵涛在追求自己的煤老板张译和煤矿工人梁景东之间选择了前者;2014年,赵涛离婚,她选择放弃抚养权,让儿子Dollar跟了父亲;2025年,张译和Dollar移民澳大利亚,Dollar爱上了中文老师张艾嘉。贾樟柯根据片中的年代设置,三个故事分别以4:3、16:9和2.39:1的宽画幅来展现,制造出一种“这个电影拍了几十年”的效果。没想到的是,这样的设置让该片在戛纳首映遭遇了两次“故障”:先是龙标出现后不久就卡了壳,只能重来。随后电影放映近半时出现了叠画,持续两分钟左右。贾樟柯在微博中针对故障进行了解释:“今晚4K版《山河故人》在戛纳第一次媒体场放映。放映过程中,两次放映技术失误,第一次放映开场三分钟后中断,是因为放映员误将4K DCP 作2K放映,没做设置调整。第二次出现红色叠影,是放映机故障。我的电影插曲多,大家别在意。”

  反响很多元

  《山河故人》在戛纳首映之后,观众的评价很多元。据戛纳前线的同行描述,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的评价迥然有别。在国外媒体居多的首映场里,影片放映结束后出现了多次的鼓掌,甚至还有外媒押宝赵涛会夺得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影后。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少中国媒体认为该片过于符号化、过于迎合西方的口味。即便打好评的人,也认为这称不上是贾樟柯最好的一部电影。对于《山河故人》遭遇国内外两种不同评价,贾樟柯并不纠结。在他看来,“创作必须要有深度。至于这种深度的创作能够引发哪一类观众的共鸣,这都是缘分。”

  年长拍情感

  在北京时间昨晚举行的《山河故人》发布会上,贾樟柯特别感谢了三位女性:第一位是他的妻子,同时也是电影的女主角赵涛;第二位是张艾嘉;第三位是澳大利亚知名导演简坎平。贾樟柯也解释了他拍这部电影的动机:“《山河故人》比较纯粹地聚焦在情感上面。我今年45岁了,经历了三四十年,对过去的情感有了经验,就特别想拍这样一部影片。”(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