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动漫形象走出国门 潘大吼:一只走向世界的熊猫

戴小蛮
2015年05月2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熊猫潘大吼
  刘 丽作

  4月17日,美国 Star Century Pandaho Corporation(星世纪潘大吼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缩股正式完成,4月20日在美国开始正式交易,当日股价为0.51美元。这意味着这只潘大吼(Pandaho)熊猫迈出了中国卡通形象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刘丽说:“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2006年,网络爆发“熊猫烧香”病毒事件,刘丽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幅“大吼烧香”漫画,天然呆萌的熊猫一下子消除了人们因病毒事件而对熊猫的排斥感,各大媒体竞相转载,熊猫“潘大吼”也从此风靡网络。

  潘大吼并不是一只常规意义上的熊猫,有自己的思想、世界、悲欢、欲望,他对社会有着自己的思考,他拥有引发中国现代都市人共鸣的亲切。潘大吼是音译名,Panda是熊猫的英文,ho是笑声的拟音,体现了潘大吼开心、豁达的经典形象。他有着每一个用心生活的成年人才能体味的幽默。2012年,《熊猫都是潘大吼》正式出版。作品以四格及多格漫画形式,讲述不求上进、碌碌无为、傻了吧唧、懒散善良却又平淡幸福的城市小白领潘大吼与同事之间的小故事。画风东西风格融合,以轻松调侃的方式道出中国社会年轻一代的诉求。如今,潘大吼已拥有自己的品牌,涵盖漫画、书籍、玩偶和其他衍生产品。

  潘大吼的设计者刘丽生于北京,拥有数学硕士学位,游历欧洲并涉猎艺术、设计领域。她表示:“潘大吼的吸引力在于我们了解人性,并保持独有个性。潘大吼的粉丝们都会像请一位好友一样带着他回家,一起外出吃饭,甚至一起去旅行。因为他们认为潘大吼和他们的视角一致,懂他们的诉求,并且像一位真正的好友一样以乐观心态影响着他们。”刘丽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的多数动漫形象倾向于儿童群体,其商业价值的开发并不十分美好。“国际上,动漫形象并不仅仅倾向某一个群体,因此其商业价值开发非常全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潘大吼系列漫画吸引的受众广泛,并不互相排斥。这一诞生于中国本土的动漫形象走出国门的重要原因就在这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