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侯孝贤:看电影不需要懂细节和情节 不会拍商业片

2015年05月26日07: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不拍商业片”

  在北京时间昨天早上进行的获奖者庆功宴上,侯孝贤接受了本报特派记者的专访。

  又黑又瘦的他依旧是那种淡定的表情,不苟言笑,“电影关乎人的存在、人的生活。在全世界参加任何影展,都会有得不得奖的问题,关键是你做了什么。这10年,我差不多花了8年忙台湾电影金马奖和电影节,我是两个电影活动的主席,我不可能一边拍片一边做另外的事情,我只能一次做一件事情,剩下的时间才是拍《刺客聂隐娘》。”

  记者(以下简称“记”):看《刺客聂隐娘》需要一定的修养吗?

  侯孝贤(以下简称“侯”):不用。老外喜欢这部电影,虽然对于唐朝,老外也不是很清楚。我觉得看电影,不需要去懂细节和情节。评委也不需要懂,感觉就行。

  记:距离金棕榈一步之遥,有遗憾吗?

  侯:不要说一步之遥,距离有时很近有时很远,很难说。还是关乎到你拍的电影,评委的感受度能否达到。当导演不要去想得奖,还是一部一部认真拍。这个努力,不只是导演的技术,还要关注人、社会,这样你就会有你的角度。没有心,你怎么拍?

  记:之前接受采访时,你一再提到资金问题,是因为太困难么?

  侯:我是OK的。但每个导演最重要、最需要的还是资金,找资金是很难的,要自己去积累,去奋斗。

  记:你会考虑拍商业片吗?

  侯:我不会拍商业片。商业片也不是那么好拍的,要考虑观众、叙事方式、节奏。

  记:周韵请你演《侠隐》,你会去吗?

  侯:演戏是另外一件事,我没把握。那次,我和钟阿城去周韵家,看见她和姜文聊《侠隐》。但我感觉演戏太难,不是会导演就会演戏的。

  记:你获奖后,很多欧美的媒体都说,你的电影在电影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你觉得呢?

  侯:不要这么说。你看过法国新浪潮电影、意大利新写实电影、德国新电影吗?那是纯粹的影像。电影都发展了100多年了,为内心的感觉去拍,这是最重要的,哪怕拍得很奇怪,所有会看电影的人都会看出来。

  记:你似乎特别喜欢舒淇、张震?

  侯:舒淇的为人很好,合作前我就知道。张震是个老实人,很耿直。我想把他们带出来,不是靠表演而是内心。

  记:2012年,杭州举办过你的电影回顾展,当时你想在杭州建“电影据点”,还记得么?

  侯:是啊,本来是想带年轻人拍电影。后来拍《刺客聂隐娘》就没时间了,以后看有没有机会吧。(记者 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