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长沙晚报:何炅事件 质疑岂能被异化

2015年05月27日06:4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炅事件:质疑岂能被异化

  “何炅吃空饷”事件,始自5月13日晚,北外副教授乔木发的微博。事件本以何炅辞职收场。可日前举报人乔木称,事件至此已近两周,他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私信收了280页。(5月26日《羊城晚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事件发酵至今,大体呈现了三个特点:其一,举报者认为自己绝对无错,代表正义。其二,被举报者以公开声明反证事实有虚,隐含无辜之意。其三,看客们、何炅粉丝们一边倒地在事前站队,对举报者喊打喊杀。

  首先,透过这三个特点我们可知,微博确实是个放大器,有时候会好心办错事。比如,乔木的举报行为也许确实是出于正义感,但他未做细致的信息收集工作,就在微博上撰写长文举报何炅吃空饷,所以才生出事端。在何炅发表相关辞职声明之后,乔木又在微博上公开自己的主观臆断:心虚,所以辞职;害怕,所以退钱。此举的斗气之嫌大于正义色彩。

  毫无疑问,一个人如果以除恶为名,沉浸在自己营造的正义图景中,不顾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甚至手段不当,那所行就可能会成为伐人而非伐恶。如果真为公平,乔木本应谨慎。比如,先了解详情,并向相关部门举报,若举报无果,且无回应,再以微博爆料,何至今日之状。如果做一个事,目的正确,手段不对,那当然不能代表正义。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丁路德金也曾说过,人们无法通过邪恶的手段来达到美好的目的,因为手段是种子,目的是树。

  对于举报行为,何炅粉丝们硬说乔木是出于羡慕嫉妒恨,是为了博出位和炒作。并且,很多人以此抡起道德大棒对乔木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株连其家人,这也是一种臆断和违法。要知道,一事当前,不明真假就率先站队,常会颠倒黑白。不讲道理,释放情绪,亦有违公序良俗。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人肉”和辱骂之后,乔木愤而表示:“栀子花开也会谢,何炅欠我个道歉”。这带着“有罪推论”的影子,如果是何炅煽动粉丝对其进行人身攻击,何炅也许必须道歉。可若无证据,此言显然也非彰显自尊之道。

  总之,围绕“吃空饷”这个事件,很多人的表现缺乏节制和审慎,并且略显狂躁。其实,节制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不仅和平友善,并且强大有力。这种美德不同于胆小怯懦与寡断优柔。它在捍卫正义的时候,能避免制造非正义。

  须知,既然何炅可以被质疑,那么举报何炅者当然也可以被质疑。然而,无论针对谁,质疑都不能等同于人身攻击,不等于可以随意做有罪推论。若质疑者失去理性,没有节制,甚至有违法治,那就有悖以正义之名的质疑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