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成立省级遗嘱库

“身后事”可否放心又省心(走转改·一线调查)

记者  林治波  银  燕
2015年05月27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依托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成立的甘肃遗嘱库, 于1月16日在兰州成立。这家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代书遗嘱、遗嘱见证、保管等专项法律服务的机构运行情况如何?成立遗嘱库基于何种考虑?如何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作为一种老年人社会服务方式,遗嘱库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请看记者调查。

  专业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甘肃遗嘱库发起自甘肃省老年基金会,由甘肃省知名的离退休法学专家、专业律师、志愿者共40余人组成,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代书遗嘱、遗嘱见证、保管等专项法律服务。

  作为曾经执业30余年的资深律师,遗嘱库工作人员胡春梅见过很多亲情撕裂的瞬间:母亲去世不到一个月,子女就起诉至法院了,对簿公堂时谁都不认谁。

  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甘肃遗嘱库)主任安明森介绍说,2008年,甘肃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作为典型的未富先老的经济欠发达省份,针对老年人的配套社会服务却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老年人财产继承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和老人的晚年幸福。

  “中心的成立,在完善老年人社会服务方式,拓展老年人社会服务内容上可以说是一个创新。放在全国来说,中华遗嘱库成立于2013年,去订立遗嘱的老年人很多;其他省份做类似法律服务的则比较少见。”安明森说。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人并不了解一份真实合法有效的遗嘱该怎么去写,有的老人也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我们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是退休的专业法律人士,不少还是执业律师,也有法律学院的学者,大家共同来做这么一件事。”遗嘱库揭牌以来,每天好多老人来咨询的现实情况,让安明森看到社会对于遗嘱订立方面的现实需求,许多老人都想厘清“身后事”,避免纠纷。

  本人携带凭证建立电子档案和文字笔录

  我国《继承法》规定,遗嘱继承的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在有遗嘱的情况下,必须按遗嘱处理遗产。遗嘱分类中,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等级优先于自书遗嘱和代书遗嘱。然而办理一份法律效力最高的公证遗嘱实际操作起来是非常繁琐的。

  “公证的权威性往往带来灵活性欠缺的问题,比如有的老年人买了房子,产权证没有取得,没有拿到房产证,在公证处做遗嘱公证时会被要求严格符合遗嘱形式要件的证明。但是在我们这里,如果经过审查,能够证明财产取得的真实合法性,符合继承法的规定,也是可以订立遗嘱的。”胡春梅说。

  胡春梅简要介绍了遗嘱库对一份遗嘱的订立流程。

  首先,老人或者家人会咨询遗嘱订立的相关事项,由从事法律工作的律师予以解答,咨询清楚之后,老人本人需要携带身份证、房产证等证明所有权的凭证,工作人员会负责资料审核和界定当事人处分权益,经审查资料真实合法之后,还需要建立电子档案和文字笔录。老人需要签名和按手印。

  这之后,老人还需要和工作人员签署一份委托见证协议,有2名工作人员在场。协议签订完毕之后,老人需要自己书写自己的遗嘱,还要自己读一遍。“(书写和朗读)全程都会录像,留作资料。遗嘱可以自己带回家去,也可以保存在遗嘱库。这些流程和审核都是很严格的,都是为了确保遗嘱的真实合法性,符合遗嘱的形式要件。” 胡春梅说。

  除了体现老人意愿,还要符合法律规定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魏燕峥说,作为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民间组织,遗嘱库提供的应当是自书、代书等遗嘱的订立、咨询、保管等服务,定位在给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值得肯定;明确遗嘱有助于减少因继承而生出的纠纷,厘清继承者权益,减少诉累,对法官对相关案件的判断也是有帮助的。

  她强调,目前,公证遗嘱仍然是法律效力最高的遗嘱。公证遗嘱是有细则的,必须严格符合要求。公证要做的是进行实质审查。程序严谨。一旦遗嘱内容违反法律规定,处分自己并没有产权的财产,或并非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公证处也可能要承担责任。

  “必须注意的是,现在的70岁、80岁老人的子女一般是比较多的。有的老人的思想有一些波动,遗嘱会有不一致的地方;有冲突的状态下,以最后立的遗嘱为准。”魏燕峥说。

  她还提到,中介组织在提供法律服务的时候,应当注意法律的平等性,除了体现老人的意愿,还要符合法律的规定。比如,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是生活无法保障的继承人,法院在审判上会要求遗嘱符合继承法的规定,考虑到弱者的利益。遗嘱订立时应当注意平等,避免遗嘱被判定为无效或者说是部分无效。

  “因遗产纠纷对簿公堂是一种对亲情的伤害。庭审当中,大家的心里面是不快乐的,像是扭着疙瘩。有时候虽然赢得了父母亲人留下来的财产,但是却输掉了亲情,把最宝贵的亲情和温情给扔掉了。莫要赢得了物质,却撕裂了亲情。” 魏燕峥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7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