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复会七周年、北大新闻学茶座开办五周年——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出版纪念座谈会召开

2015年06月0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方汉奇教授致辞

与会嘉宾

5月30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复会七周年、北大新闻学茶座开办五周年、《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出版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到会祝贺。

自2008年复会以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秉承历史传统,先后举办了五届新闻史论师资特训班,毕业学员共100名,并建立“同窗会”;举办了46期“北京大学新闻学茶座”;召开了三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2014年,研究会开始筹划出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包括经典新闻学著作的再版、导师和优秀学员研究成果、茶座内容和其他学术活动集萃十册。本次出版纪念座谈会推出了首批四本专著:卓南生著《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1815-1874)》(增订新版)、程曼丽著《蜜蜂华报研究》(简体字版)、阳美燕著《日本在华首家政论报纸<汉报>(1896-1900)研究》和李杰琼著《半殖民主义语境中的“断裂”报格 北方小型报先驱<实报>与报人管翼贤》。

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莅临会议并致辞,他对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复七周年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研究会复会七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如今中国的社会环境、媒体生态与七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关注和研究新闻传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数字化时代继续引领学术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会的历史渊源,总结了复会七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中既有艰辛,也有喜悦与收获”。她感谢各位前辈、师长的支持,表示要把当年蔡元培校长树起的旗帜继续扛下去,以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迎接研究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导师、日本龍谷大学名誉教授、新加坡学者卓南生教授回顾了自己与中国新闻史学界二十多年的交往,感慨“吾道不孤”,讲述了编辑出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的初衷,既是研究会学术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研究会导师与师资特训班学员互动结果。他表示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今后要走出北大,走出北京,放大影响力,鼓励有志于新闻史论研究的青年才俊借助该平台产生更多研究成果,“细水长流,遍地开花”。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方汉奇先生亲临会场,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复会七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他说,盛世修史,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闻史在新闻学研究领域异军突起,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他勉励研究会青年学者再接再厉。他特别点赞程曼丽教授和卓南生教授七年来为研究会和学界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导师赵玉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记协前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孙旭培、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等到会致辞祝贺。

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秘书长陈开和副教授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吉首大学、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经营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国际新闻界》杂志、传化集团等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历史上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创建于1918年10月14日,由时任校长蔡元培亲自发起并担任会长,由徐宝璜和邵飘萍任研究会导师。研究会虽然只存在两年多的时间,却在中国近代史和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学术团体,被公认为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研究会出版了中国第一本新闻学著作《新闻学》,创办了第一份新闻学期刊《新闻周刊》,这些开风气之先的创举也确立了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方面的特殊地位。200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复会。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