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出版商在敲美国的门

李晓宏

2015年06月05日1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试水”西方主流书店

5月29日晚7时许,纽约街头飘起细雨。位于百老汇大道上的巴诺书店上西区分店二楼一隅,中国作家麦家来店签售交流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读者。

“我是一名医生,喜欢写作,《解密》这本悬疑小说很吸引我。”提早来到现场的劳伦告诉记者,两天前她买了这本书后,一口气读完。

麦家以对话方式与读者交流了小说的创作过程和内涵。记者看到粉丝们拿着《解密》英译版排队签名,书店经理又抱来一摞,请麦家最后也在这些书上签个名,以便促销。

据介绍,为迎接中国成为2015美国书展的主宾国,拥有1300多家分店的全美最大连锁书店巴诺,首次为中国图书设立展销“专区”,并请麦家、冯唐等中国作家来店进行签售交流等活动。

5月27日至31日在纽约举行的2015美国书展,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展出150家出版机构、近万种中国图书,以作家学者交流活动、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出版高峰论坛、文化艺术系列展览等形式,让美国读者更多地感知中国。

“强烈的文化雄心需要依托踏实的文化实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参加国际书展本身就是展示中国文化的机会,主宾国活动更可以扩大中国声音。但要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研究文化走出去的模式。比如,此次在巴诺书店展销的80多种约2000册中国图书,多数是通过版权输出,由国际一流出版社翻译发行。通过“试水”美国主流书店,获得读者反馈、了解市场需求,可以使出版、发行和销售等环节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为世界提供另一种文化选择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奇迹般成就引发了世人对中国道路的探究兴趣。本届美国书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今日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丛书等一批反映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出版物,颇受关注。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德汇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尚·撷福说,美国不少法律学者在衡量其他国家时常拿美国制度作为标尺。其实在司法问题、种族歧视等问题上,美国有很多不公正的案例和不完美的制度。“中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

70多年前,中美两国曾并肩战斗,谱写了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不朽篇章。在本届主宾国活动中,中国特设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展出《共同的记忆:中美抗战纪实》等图书。

除了表达当代精神价值的“文化话语”,中国图书走出去另一有吸引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在浙江少儿出版社展台,前来洽谈合作的美国Highlights国际图书出版公司亚太执行总监戴麦克表示,有关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少儿绘本,如中国传统文化精品“漫画中国历史”系列等图书,美国读者都感兴趣。“这些内容在美国的期刊、杂志甚至教材中也有介绍,以便培养孩子们的全球化视野。” “为世界提供另一种文化选择。”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认为,“走出去”的文化只有保持民族性,才有影响世界文化的力量。

打造互联网时代新的增长点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美中关系协会会长欧伦斯引用中国的一句老话致辞。他说,1972年尼克松总统和毛泽东主席通过“乒乓外交”破冰中美关系,43年来,两国交往日益频繁深入,中国作为美国书展的主宾国就是一个例证。图书可以增进两国了解,是推进美中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目前,美国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出版社的一些畅销书已经实现在中国同步出版发行。同时,正在加速转型升级的中国出版业也在探索进军美国市场。

“中国网民增长快,中国在出版数字化上已走在前列。”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知名出版商Wiley公司,目前已实现60%的内容数字化。去年,该公司负责人到访中国最大的出版集团凤凰传媒,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家上市公司用3000万美元购回古籍收藏,并将其内容数字化保存。“内容是出版业的灵魂,数字化是互联网时代出版业的新型发动机。”凤凰传媒集团总经理吴小平介绍,8年前,凤凰传媒开始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打造专业化队伍,每年送骨干到美国学习最新技术;一方面将数字化与国际化结合,打造互联网时代新的增长点。去年,该公司以8500万美元完成了中国出版业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通过收购美国出版国际公司,初步实现了在全球电子有声童书市场的崭新布局。

“中国出版商已敲了美国的门,美国市场准备好了吗?”美国出版商协会会长汤姆·艾伦在论坛上说。

美国书展期间,凤凰美国控股公司在美国芝加哥市揭牌,江苏人民出版社与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圣智盖尔电子图书馆举行新项目签约仪式,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美国加博教育集团签署共同开发“国际青少年汉语学习在线教育平台”项目的合作备忘录等。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中国出版业开展中外出版贸易和版权贸易、参与国际出版市场竞争的重要平台。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