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郑渊洁告诫家长:闭上嘴 走你的人生路给孩子看

2015年06月07日08:1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渊洁告诫家长:闭上嘴 走你的人生路给孩子看

郑渊洁

  郑渊洁

  近日,广州大剧院将上演首部改编自“童话大王”郑渊洁同名作品的儿童剧《皮皮鲁送你100条命》。5日晚,郑渊洁亲临大剧院,畅谈关于儿童安全、儿童教育等话题。

  给孩子100条命也不嫌多

  《皮皮鲁送你100条命》系列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为自己的儿子郑亚旗所写的生命安全教育读本。这部教育读本汇集了郑渊洁人生经验和阅读积累中所有关于儿童生命安全的知识点,也倾注了郑渊洁对儿子全部的爱。郑渊洁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给他100条命不嫌多。”

  同名儿童音乐剧总制作人许锋透露,本剧以《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为蓝本改编而创作,还吸纳了《皮皮鲁外传·皮皮鲁历险记》和《魔方大厦》等经典故事中的亮点元素。在剧中,主人公皮皮鲁和鲁西西开启了“拨动地球之钟,改变地球运转”的神奇游戏,他们在马路迷宫、魔方大厦、学校大扫除现场等场景里穿梭,潜在危险不断涌现,皮皮鲁、鲁西西凭着积累的生活小智慧,借助场下互动救助方式,顺利通过了一道道关卡,最终安全回到现实世界中。

  走你的人生路给孩子看

  见面会上,郑渊洁先生畅谈了自己关于儿童教育的问题。对于现场家长提问的关于教育男孩女孩的区别,郑渊洁认为对男孩女孩的教育是没有区别的,教育其实是不用说话的身教。他告诉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就是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给孩子看。”

  被问及想对即将高考的学子说些什么,没有参加过高考的郑渊洁笑言:“都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了,好好考。”同时郑渊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鼓励孩子有多重要。他坦言,虽然小时候上了北京最差的小学,但遇上了好老师。由于第一篇作文被老师推荐到校刊上,并且成为学习委员,备受鼓舞。与之相反的是由于第一天上数学课就被老师打击,导致他每次上数学课就紧张害怕,而现在他的数学还是很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