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等着我》拒绝遗忘  帮烈士落叶归根(图)

2015年06月08日15: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在山西的一个村子里,一支八路军队伍接到任务,他们要在敌人到来之前保护村民安全撤退,在撤退过程中一名八路军战士不幸牺牲了,村民们不知道他的家乡在哪,只好把他埋葬在村子里。转眼几十年,人们渐渐的把这件事淡忘了,直到9岁的赵亚飞发现了烈士的小坟堆。

图:赵亚飞向倪萍讲述自己帮烈士遗骨还乡的经历。

20余载奉献青春 只为帮烈士遗骨还乡

从小父母离异的赵亚飞听说了烈士的事迹,觉得烈士和自己一样孤单,便下定决心要找到烈士家人帮其遗骨还乡。赵亚飞开始跟村子里的人打听关于这位烈士的信息,还翻阅查询各种相关资料,善良的赵亚飞一心扑在这件事上,无法工作更没有经济来源,吃穿住行都靠哥哥接济,连去烈士家乡当地调查的路费都是好心的哥哥赞助,村里人都认为赵亚飞是不务正业,女朋友也不能理解赵亚飞的行为和他分手。

在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之下,赵亚飞来到《等着我》录制现场寻求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亚飞二十年如一日的帮助下,烈士遗骨终归故里。

图:孟庆铭老人参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录制,讲述那段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

八旬老兵 60载不忘寻找的信念

在去年的节目中,一位名叫孟庆铭的老人来到《等着我》舞台,为曾经一起并肩奋战却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的战友寻找亲人,回忆起那个夜晚孟庆铭仍然是心怀愧疚,他说:“60多年来我从未放弃过寻找,只为在有生之年找到3名牺牲战友的亲人,告诉他们战友生平最后的点滴,给他们一个最后的交代。”

落叶要归根 英魂归故里

正是有像赵亚飞这样的一群人,默默的去帮助这些烈士遗骨荣归故里,才会让更多的人去铭记历史。2014年3月28日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离开祖国60多年的437具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家了。

对于那些逝去的英魂,他们的名字无法一一铭刻在纪念碑上,但正是这些默默的牺牲汇成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图腾。中华民族之所以延绵千年,正是因为我们拒绝遗忘。战争虽然已经远离了我们,但是在保家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英灵却需要我们牢记。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