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陈凯歌担忧新片IMAX放映效果 呼吁加强放映监管

2015年06月19日08:1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凯歌呼吁加强放映监管

  新片结合高科技 担忧放映效果差 

  昨日,陈凯歌带着新片《道士下山》出席上海电影节(见图),并出席了上影节的IMAX高端论坛。由于《道士下山》将推出IMAX 3D版本,陈凯歌表达了对于目前国内放映环境的担忧。“如果一部电影在技术上做得很好,但在中国放映的所有3D场次都很暗,那说明有人为的原因使得原本是14的技术标准,放映之后只剩下7或者8了。”陈凯歌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和规范,不要让电影创作者和技术人员的心血付诸东流,不要让付费观众在影院得不到他们本应该得到的视听享受。

  新片玩IMAX 3D

  感觉很新鲜

  在曾经“统治”过影坛的几位大导演中,冯小刚最早拥抱电影高科技。他在拍摄《集结号》时就嫌国内战争片的特效做得太差,转而找到了从好莱坞学成归来的韩国人负责特效。最终《集结号》的特效完全超越了中国观众对国产战争片的认知,从而获得了相当多的赞誉。后来在拍摄《唐山大地震》时,冯小刚采用了IMAX的技术来展现地震发生时的震撼场面,成为大导演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紧随冯小刚之后的是姜文,他的《一步之遥》也采用了3D摄影机拍摄,放映后观众普遍反映看起来比较晕,很可能是对这门新技术掌握不好导致的;成名最早的张艺谋和陈凯歌是“吃螃蟹”的大导演中的最后两名。张艺谋与传奇影业合作的《长城》采用3D技术拍摄;陈凯歌定于7月3号上映的新作《道士下山》也将推出IMAX 3D的版本。

  看重陈凯歌影响力的IMAX公司还特地为《道士下山》打造了IMAX倒计时片头,这也是IMAX公司继《哥斯拉》、《速度与激情7》之后,电影《道士下山》作为全球第三部,亚洲第一部拥有自己独有IMAX版本倒计时片头的华语片。谈及对电影新科技的使用,63岁的陈凯歌导演显得很兴奋:“这是一次很有新鲜感的尝试!以后说不定电影真正可以让人身临其境,每一个细小的声音都能在电影的大千世界里呈现。一想到技术进步将给电影带来的可能性,我就很兴奋。”

  学两条腿走路

  否认技术控

  和《无极》时候的陈凯歌相比,如今年纪越长的陈凯歌显得越发随和,也变得更有好奇心了。被问起为何会选择用《道士下山》这种题材的影片作为自己尝试电影新科技的试水之作?陈凯歌笑了,他解释说:“一个人能有创作冲动是很好的。这个题材我看见了喜欢了,喜欢了就拍出来了,就是这样简单的过程,没有千思百虑。这次和新技术的接触也一样。我觉得在新的时代里应该善于学习。就像这部电影里说的‘一门之隔,两个世界’,你一生中是否只想推开一扇门,还是很多门都可以推开?这是我们留给自己的问题。”对陈凯歌来说,IMAX 3D技术是他推开的一扇新的门,这扇门的背后,是诺兰、迈克尔·贝、詹姆斯·卡梅隆,更是有着百年历史传承的好莱坞电影工业。“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创造力,另一条腿是技术的发展。电影本就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发展的。拿我心仪的《星际穿越》来说吧,把五维空间像一块布一样铺在你面前,让你看到什么是新的世界,这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只有技术的进步才可能带领我们进入这样一个新世界。”喜欢《星际穿越》,现在又醉心于电影新科技,陈凯歌似乎正在朝“技术控”导演的方向发展,但他否认自己是个“技术控”。“没有鲜明的人物,没有最好的故事,你这个技术发展到哪儿都没有用,没有附着的地方。”

  担忧放映效果

  呼吁加强监管

  陈凯歌坦言,IMAX 3D的拍摄技术可以解决很多以往的拍摄难题,比如夜戏颗粒粗糙有灰雾的问题等,使得最终呈现出来的视听效果远比以往更加震撼。然而,陈凯歌也不得不担忧最终的呈现效果。因为影院放映3D电影整体偏暗,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业内痼疾。“前几天有个熟悉的主持人问我,说你的电影是不是3D的,我说是。他说那就太遗憾了,因为中国影院放映的3D电影就没有不昏暗的。”陈凯歌认为,如果一部电影在技术上做得很好,各种调色、光线都非常好的情况之下,却在影院出现了普遍昏暗的放映效果,那就说明有人为的原因使得原本是14的技术标准,放映之后只剩下7或者8了。陈凯歌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和规范,不要让电影创作者和技术人员的心血付诸东流,不要让付费观众在影院得不到他们本应该得到的视听享受。“我觉得这是关于行业规范的问题,应该提上日程。这应该需要政府来规范,而不是仅靠片方就可以做到的。”(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