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会议通知

2015年06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全国新闻院校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工作,提升其质量和水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原“全国新闻学研究会”,2015年5月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改称“新闻学组”)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于2015年7月24日至27日联合举办2015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

研讨班将邀请11位国内新闻学界和业界著名专家学者,就一线教师关注的新形势下新闻学教学科研的改革及创新、新媒体教学、数据新闻报道教学、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教学等主题举办学术讲座。同时,还将组织学术研讨和专家点评等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将为通过培训者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热烈欢迎全国新闻院校从事新闻学教学与科研的人员(含博士生、博士后)参加研讨班,共享高品位的学术盛宴,共议新闻学教学科研的发展创新。

现将参加研讨班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期待您拨冗与会。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

承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二、报到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2015年7月24日09:00~23:00

报到地点:湖南省长沙市福盛源大酒店(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国际新城,丰顺路与黄鹤路交汇处,中南大学新校区南门)

酒店前台电话:0731-86459999

三、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5年7月24日至27日

会议地点:湖南福盛源大酒店(中南大学新校区南门)

四、讲座专家及主题(排名不分先后,共11位)

1.高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

讲座主题:《媒介融合趋势下新闻教育改革的思考》。

2.郑保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新闻学组组长。

讲座主题:《当前新闻学教学与科研中的几个认识问题》。

3.彭增军: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博士,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新闻学教授。在国内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英文系和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在国内外新闻媒体从业多年。

讲座主题:《新媒体伦理:传统与挑战》。

4.彭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主题:《新媒体发展趋势及对新闻教学的影响》。

5.周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讲座主题:《新媒体环境下的视听传播与广播电视教育》。

6.沈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网舆情首席科学家,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教授,国信办网研中心特邀研究员。

讲座主题:《“两微一端”与媒体大数据挖掘》。

7.谭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主任。

讲座主题:《新兴媒体本体理论构建》。

8.许向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

讲座主题:《信息图表的设计与制作》。

9.方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数据新闻概论》作者。

讲座主题:《数据新闻:操作理念与案例解析》。

10.吴晨光:“一点资讯”市场副总裁兼总编辑,曾历任中央电视台记者、《南方周末》记者和资深编辑、《中国新闻周刊》副主编、《博客天下》副主编,搜狐网总编辑。富有新媒体编辑及媒介融合的实战经验。

讲座主题:《超越之路:从新媒体到新新媒体》。

11.黄志敏:财新传媒首席技术官(CTO)、财新数据可视化实验室负责人。

讲座主题:《数据新闻入门》。

五、会议议程(可能略有调整,以报到时领取的会议手册为准)

(一)7月24日(星期五)

09:00~23:00 与会人员报到

报到地点:湖南省长沙市福盛源大酒店一楼大堂

18:00~20:00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欢迎晚宴(桌餐)

晚宴地点:湖南省长沙市福盛源大酒店

(二)7月25日(星期六)

08:00~08:15 开幕式,主办及承办单位领导致辞

08:15~08:25合影【合影照片将以电子版发送给各学员】

08:30~10:20专家讲座第1场

10:30~12:20专家讲座第2场

12:20~14:00 午餐(自助餐)及午休

14:00~15:50 专家讲座第3场

16:00~17:50 专家讲座第4场

18:00~19:10 晚餐(自助餐)

19:10~21:00 专家讲座第5场

(三)7月26日(星期日)

08:00~09:50专家讲座第6场

10:00~11:50专家讲座第7场

12:00~14:00 午餐(自助餐)及午休

14:00~15:50 专家讲座第8场

16:00~17:50 专家讲座第9场

18:00~19:10 晚餐(自助餐)

19:10~21:00专家讲座第10场

(四)7月27日(星期一)

08:00~09:50 专家讲座第11场

10:00~11:30 学术研讨和专家点评

11:30~12:00 颁发结业证书,研讨班总结及闭幕式

12:00~14:00 午餐(自助餐)及午休

14:00以后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或返程

六、参会要求及注意事项

1.会务费(含培训费、资料费、餐费、调研考察费)1200元/人(大写:壹仟贰佰元整)。

2.主办方授权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代收会务费并开具发票。缴纳会务费方式及获取发票的情况如下:

(1)参会前通过银行汇款缴费

建议各位老师最好在参会前(尽量7月17日前)通过银行汇款缴费。汇款时请在“附言栏”注明“暑期新闻研讨班”。

会务组将在汇款到账后即开具发票,并带去会场报到时交给缴费者。

账户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开户银行:工商银行紫竹院支行

账号:0200007609004601302

(2)7月24日报到时现金缴费或信用卡/公务卡刷卡缴费

根据相关财务规定,缴费当日不能即刻获取发票。会务组将在收费时先开具收据,随后五个工作日内开具发票并快递给缴费者。

3.我们将制作研讨班会议手册,手册中将收录各位参会者的通讯方式。请最迟于7月20日(星期一)9:00前填好附件1《参会回执》并发回会务组邮箱。

4.希望在学术研讨中发言的与会者,请在附件1《参会回执》中注明发言题目,并请最迟于7月20日(星期一)9:00前将发言提纲及PPT(如能提供论文全文最佳)发至会务组邮箱,主办方将择优安排其在学术研讨及专家点评环节中发言(每人发言不超过10分钟),同时可在会后择优收入即将出版的《2014年第七届中国新闻学年会论文集》。

5.参会者的差旅费自行承担。参会者可自行预订会场附近酒店(参考附件1回执所列备选酒店),也可以委托会务组代为预订。如需要会务组代订,请在回执中选填相应住宿要求。

6.鉴于客观条件所限,恕不能提供接机接站服务。请与会者自主选择到达会场的交通方式(参见附件2)。

7.盖章的会议通知请各位老师在报到时现场领取(注:不提供会后邮寄服务,故需要盖章的会议通知的参会者,请在报到时主动提出)。

七、会务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会务组邮箱:xwxyjhmsc@163.com(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新闻学组公务邮箱)。

2.会务组QQ群:326706660(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新闻学组“全国新闻学教师群”)

如需要即时咨询相关问题,请加入QQ群。

3.会务组微信群: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新闻学组微信群

如需要即时咨询相关问题,请加入微信群。

4.会议统筹、讲座安排、证书、参加研讨事宜,请联系:

唐远清(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新闻学组)。QQ:1339018169;微信:tangyuanqingcuc。

5.确认参会、缴费、发票、住宿事宜,请联系:

翟江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文出版分社),办公电话:010-62515636;手机:13718703635,QQ:523682436。

龚洪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文出版分社),办公电话:010-62515637;手机:13910327032,QQ:6130616。

刘 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文出版分社),办公电话:010-62515739;手机:13910714037;QQ:12918646。

王晓生(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手机13873196085,QQ:81172714。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

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5年6月24日 

附件1:2015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参会回执

附2:交通方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