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盘算好莱坞还是抓紧练内功

祖纪妍

2015年07月02日06: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算好莱坞还是抓紧练内功

  2015年的日历已经翻过了一半,随着上半年的结束,中国电影票房的最新数据也新鲜出炉——201.4亿人民币,内地票房首次半年之内突破200亿大关。各大门户网站娱乐版的头条新闻在公布这个可喜可贺的票房战绩时,附上了一个充满惊恐味道的副标题——“好莱坞三大片霸占四分之一”。

  确实,2015年上半年内地票房前五名中只有一部华语电影,还是一部香港血统浓重的华语电影——《澳门风云》,以9.74亿的票房位居第四。雄踞上半年票房前三甲的电影均出自好莱坞大制作的系列电影:《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这三部电影的票房总量就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确实有些令人叹为观止。但是不是每次见到数字的攀升就要惊呼好莱坞碾压国产电影的绝对杀伤力?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产片与海外片占票房总量的百分比分别是46.5%和53.5%,7个百分点的差距让一直都十分担心国产电影的各界专家们纷纷咂舌。要知道从2013年国产电影的井喷之年开始,上半年的国产电影票房比例一直处于持续下降中,2013年接近6成,2014年是48.27%,2015年又下降为46.5%,如果持续如此那可如何是好?

  但我们不能单单依靠未排除任何重要变量的直观数据来推测中国电影的未来。从去年的经验来看,尽管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落后,但是年末收官之际依旧挽回败局以54.51%的比例超越了进口电影。除了可以与好莱坞分庭抗礼的暑期档和圣诞档之外,内地院线比北美院线生生多出“国庆档”整整一个票房旺季,而且按照惯例来看,10月份一般主打国产电影,好莱坞电影无机可乘。而且从最近几年上半年的票房排行榜可以看出,好莱坞一直是在以不变应万变——以超级英雄为代表的动作大片系列电影是唯一的吸金良方,新近开发的题材和类型都在内地缺乏卖点。可见,好莱坞猛兽在中国市场也鲜有办法,旧瓶装新酒,能撑多久算多久。

  国产电影的票房表现如何,基本上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都应该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和电影工业都还处在一个比较不健全的初级阶段,所以中国国产电影的票房主要来自两种影片——一是大导配明星;二是口碑加话题。2013年上半年国产电影能够完胜好莱坞,一方面是因为周星驰、陈可辛、王家卫等华语大导集体发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赵薇首次当导演、吴秀波与汤唯北京遇上西雅图、想知道国产电影究竟可以有多烂就一定要看《富春山居图》等等“超级话题”的舆论轰炸……2014年上半年也还有捧着金熊回国的《白日焰火》、主打高晓松的《同桌的你》、张艺谋携手巩俐、陈道明的《归来》和难得叫好又叫座的小片《催眠大师》撑撑场面。

  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双剑”可谓是同时疲软——既没有大导出击,又没有热点话题,魔幻、古装、武侠、喜剧等“强项”集体缺席的情况下,仅靠动作和爱情片就获得这样可观的票房收入已经实属难得。

  中国电影票房半年突破200亿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整体上升,是行业逐渐兴旺、体制逐渐完备的好兆头。与其拨着算盘算计好莱坞到底从中分走了多大一杯羹,赶快抓住时机丰富电影类型、打通工业链条才是更值得讨论的话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