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传媒频道·传媒沙龙·热点专题·传媒期刊·专家智库·传媒视线·传媒周刊·主持人库
新媒体观察
    本周新媒体观察重点关注: 乐视高资入股酷派,奇虎360非常不高兴;苹果推出iOS8.4正式版,Apple music是主要更新内容;医药电商迅速崛起,未来究竟前景如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称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新契机;华为魅族同时发布新机,战争背后或许就是宣传合作;滴滴快的新一轮融资确定,规模超过15亿美元。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汤帅     制作:人民网传媒频道

热点1:乐视入股酷派,奇虎360非常不高兴


乐视子公司发布公告 以21.9亿元入股酷派

    摘要:6月28日晚,乐视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将以21.9亿元入股酷派,入股后,乐视将占股18%,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有分析人士称,乐视此举意在以凭借酷派在专利、供应链和自拍渠道方面的优势来扩展自己在手机端的布局。而就在去年12月,酷派还与360达成合作,并于2015年5月正式推出合作产品奇酷手机。

    点评:乐视与酷派合作,显示了它在手机终端方面的扩展意图,乐视自己的手机目前发展并不顺利,借助外力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对酷派来说,多一个财大气粗的合作伙伴当然也是好的,但奇虎360的感受可能就不那么好了。周鸿祎当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言,言辞激烈,酷派高管则予以爆粗回应,随后又迅速发布道歉声明,乐视、酷派、奇虎360三方就此陷入一种奇怪的关系之中。手机终端目前是各大科技公司都在争抢的潜在市场,蛋糕很大,比起争斗,合作或许更能够帮助三方从这块市场中获益。

热点2:iOS8.4正式版终于发布,Apple music上线


iOS8.4正式版发布Apple music上线 实现社交媒体领域突破

    摘要:北京时间6月30日,苹果iOS8.4正式版发布,在这一系统中,Apple music正式上线。iOS 8.4第一个测试版于今年4月发布,此次更新后,用户将可以在音乐应用中使用Apple music,里面同时还包含了Beats one广播服务。Apple music是苹果公司筹备已久的应用,通过这一应用,苹果公司将实现在社交媒体领域的突破。

    点评:苹果公司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果粉的心,此次推出的新系统经过四个测试版的锤炼,终于来到了用户的面前。在此次的更新中,Apple music应用是主要内容,其中的“Connect”功能可把用户与歌手、音乐人连系起来,让音乐人通过它来发布和预告新作并与粉丝们分享更多的活动。这可以视为是苹果公司在社交媒体领域的发展意图,但Apple music未来将如何发展,仍然需要时间观察。

热点3:医药B2B企业崛起,医药电商前景如何?


医药B2B电商迅速崛起 能否实现发展仍有待市场考验

    摘要:得益于国家的互联网政策,近半年来,医药B2B电商迅速崛起,市场上增加了20多家医药B2B企业,这些企业以为医药产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以及医疗机构提供在线招商、在线采购等为主要业务,主要盈利则来自中介服务费、广告费、代理费以及物流配送等。相比起来,医药B2C企业发展较为缓慢。

    点评:医疗是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追逐用户的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当然不会放过这么大的一块潜在市场,医药B2B企业的兴起,回应的就是医药企业发展的需求。而就医药来说,B2B模式较B2C模式又更为优秀,这一方面是由于医药本身的特殊性,它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在患病时患者需要马上能够得到药品,而互联网则难以保证贩卖的药品的专业性与及时性。在医药B2B企业迅速崛起的当下,医药B2C企业能否凭借O2O模式实现发展,仍然有待市场的考验。

声音:李克强:用“互联网+”打造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互联网+”行动

    摘要: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在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甚至比发达国家更具有优势,推进“互联网+”,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当天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部署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点评: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它既能够吸收多余的劳动力,为大众的创新创业提供一条捷径,又能够为传统产业的发展提供一条新的道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生产力。在信息社会的浪潮之中,中国必将凭借互联网这条大船,实现自己在新时期的新发展。

产品:华为魅族同时发机,战争背后的合作


华为魅族同时发布最新手机

    摘要:7月1日,华为魅族同时发布了自己的最新手机,华为推出了荣耀7,魅族则推出了魅蓝MX5,从外观上来说,华为荣耀7严肃稳重,魅蓝MX5活力十足,而就定价与性能来说,两款手机可以说是并驾齐驱。作为两家公司的年度旗舰手机,两部手机的表现可以说都令人满意,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

    点评:在同一天发布手机,华为与魅族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之举恐怕难以说清,但是照前不久努比亚等三家公司同天发布手机的情况来看,这种同天发布手机的策略,或许反而能够实现宣传价值的最大化,毕竟,两部手机的比较比起一部手机的独自发布更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两部手机针对的用户群又彼此不同,于是,这种表面上的战争就转为了双方相互的“突出”,实现了双方最大化的宣传利益。

数据:滴滴快的确定新一轮融资,规模超15亿美元


滴滴快的15亿美元融资获得超额认购

    摘要:6月26日,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致股东信中透露,滴滴快的的15亿美元融资已经获得超额认购,本轮融资之后,滴滴快的的估值将提升至130亿美元-150美元。此次融资交易亦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滴滴快的也将成为小米公司后中国估值第二的创业公司。

    点评:自今年2月滴滴快的两家公司宣布合并以来,滴滴快的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不再以烧钱大战火并的两家公司开始把资金专注于推广新型业务之上,这使得这两家的服务质量与受众规模都不断提升。在Uber宣布强势进军中国业务的时候,滴滴快的能否以实力捍卫自己在中国移动出行领域应用的江湖地位?鹿死谁手,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