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 人民日报社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5年07月0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四巡视组近日进驻人民日报社开展专项巡视工作。7月1日下午,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人民日报社工作动员会召开,社长杨振武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文明、董涵英、包丰宇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全体成员和部分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出席会议,报社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内分社社长,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和有关部门五级职员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马瑞民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巡视工作定位,提出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要求,与时俱进改进巡视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已完成对92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马瑞民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管党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要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真正得到落实。根据中央要求,巡视组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突出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工作中,将紧密联系单位实际,不求面面俱到,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见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促进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马瑞民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事业单位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处于关系全局的重要地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重大责任。人民日报编委会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特别是编委会和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履责、率先垂范,切实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全链条”,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通过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黎晓宏强调,开展专项巡视是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重大创新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巡视全覆盖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要求。做好这次专项巡视工作,是人民日报社编委会与中央巡视组的共同政治责任。人民日报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敢于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充分信任、支持、配合、监督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以巡视为契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杨振武表示,中央第四巡视组到报社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社的重视和关心。编委会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对报社开展专项巡视的决定,真诚欢迎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人民日报社。全社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严格遵守巡视工作要求,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各项工作

  杨振武强调,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诚恳、自觉接受专项巡视和监督检查,畅通信访渠道,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阻止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对违反巡视纪律的情况要严肃问责。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深入剖析,决不虚与委蛇、讳疾忌医;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狠抓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快改真改,决不推卸责任、敷衍塞责;对巡视组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深入查处,决不包庇纵容,决不姑息迁就。

  杨振武强调,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报社的各项工作,把开展巡视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改进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报社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使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成为教育警示、锤炼党性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提升素质的过程,成为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的过程,以迎接中央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改进报社各项工作,促进报社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人民日报社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7月1日—8月31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5007783,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100026信箱11分箱,邮编:100026。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人民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3日 0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