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融合发展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图书出版精品意识增强

2015年07月16日07:4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合发展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图书出版精品意识增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5日发布《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67.1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1563.7亿元,同比增长8.6%,总体反映出新闻出版产业在国民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报告凸显出新闻出版产业的五大趋势。

  一是数字出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规模跃居行业第二,融合发展提速明显。2014年,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同比增长33.4%,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17.0%,提高了3.1个百分点,整体经济规模超过出版物发行,跃居行业第二。

  二是报刊业持续下滑。2014年,全国共出版报纸463.9亿份,同比下降3.8%;总印张1922.3亿印张,同比下降8.4%。全国共出版期刊31.0亿册,同比下降5.4%;总印张183.6亿印张,同比下降5.7%。

  三是图书出版品种增速继续大幅回落,主题出版亮点突出。2014年,全国共出版图书44.8万种,同比增长0.9%,增速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新版图书25.6万种,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重印、重版图书品种19.3万种,同比增长2.2%,重印、重版图书品种和新版图书品种增长一升一降,反映图书出版精品意识、质量意识逐步增强,正在由追求数量规模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

  四是版权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版权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2014年,在全国版权输出品种数量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输出出版物版权8733种,较2013年增加289种,同比增长3.4%;全国版权输出品种与引进品种比例由2013年的1∶1.7提高至1∶1.6,版权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

  五是民营企业在印刷复制和发行领域规模继续扩大,支持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新闻出版经营活动效应进一步显现。(记者吴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