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济南第一季电视问政节目开播 直面问题当场承诺

记者 潘俊强
2015年07月2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砰、砰、砰……舞台上的聚光灯悉数打开。灯光下,不是闪耀的明星,而是济南市5部门“一把手”: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市建委主任田庄、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

  这是7月26日上午10时开播的第一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监督面对面直播现场。该节目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承办。本期话题“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5位“一把手”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接受群众的拷问。

  演播室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一幕幕暗访画面:铬渣堆放处冒出黄水,经检测铬严重超标;球墨铸铁厂黑白黄红各色烟尘滚滚,居民深受其害,厂方承诺搬迁,却五年不见动静;建设工地尘土飞扬,渣土运输不见篷盖,却难见管理人员……

  与环保最为密切的环保局局长被主持人点名。

  “铬渣基本处理完毕,铬渣与泥土的混合物也要处理,但是资金没有筹措到位。”高立文回答道,“下一步,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铬渣土壤的污染处理。”

  王宏志随后也表示:“作为球墨铸铁厂,它的搬迁计划是在2016年实施。我们和有关部门在积极推进搬迁。”

  “企业搬迁居然拖了5年,现在仍遥遥无期。纵然再复杂,多部门协同办公能不能5天内把这个问题定下来?”出席现场的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教授点评道,他呼吁加大政府的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在演播室现场,也有30多名群众代表来现场面对面提问这几位部门“一把手”。“我是海信小区的居民,想反映一下烧烤油烟、占道经营还有噪音扰民问题,我们平时窗户不敢开,睡觉塞耳塞,咋办?”一位群众代表发问。

  主持人让高立文和田德昌来回答。

  “这是环保部门职责所在,我们会抓紧时间检查监测,油烟设施不达标的要加强治理。”高立文先表态。

  “咱们换位思考,我住在这个地方也难以忍受。下节目之后我们马上就办,坚决取缔。”田德昌紧接着回答道,就餐噪音扰民而言,不是没治过,而是有反复。目前,主要还是以蹲守巡查为主。“节目下了之后,会商量一个长效治理措施。”

  除了现场观众提问,本季电视问政直播还通过济南市12345市民热线、网络等方式实时随机接受市民反映问题与提问。

  节目的最后,现场观众给这5个部门“一把手”打分,当场出结果与排名。“现场群众打分将计入本年度单位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总成绩,还有网络投票排名以及意见建议,到时候也会反馈给该部门供其决策时参考。”在记者旁边的济南市纪委负责人说。

  85.20分。济南市环保局倒数第一!高立文有些尴尬,但当场表态:环保局将奋起直追,马上就办,使大气、水环境不断改善,给群众创造更多的蓝天白云。

  济南电视台《政务监督面对面》栏目负责人卫志忠统计,本期节目中场内场外观众就环保一共提了80多个问题。有些“一把手”表示:这是最好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用好手中的权,发掘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

  “直播电视问政将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问政主题,重点解决部门间职责不清、管理松散、推诿扯皮、严重影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直播间隙,该纪委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还将有4期电视问政直播,每周日的上午10时至12时,再问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理和发展环境。“第二季”则会在年底推出,届时将主要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确定问政主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11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