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建设数据库平台是财经媒体发展正途

何人可

2015年07月31日07: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设数据库平台是财经媒体发展正途

  7月28日,财新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正式向媒体推出。财新传媒在6月底宣布,其通过竞标获得了中国PMI的冠名权。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和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指数由多元化财经信息服务公司Markit负责编制,每月定期发布。

  建设数据库平台,是财经类媒体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是财经类媒体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财新传媒涉足数据库平台,不仅是财新传媒的重大转型,也是对中国财经类媒体的适时引领。建设PMI等一系列数据库平台,是优化、整合和最大化发挥财经类媒体资源效用的一次科学实践。不仅如此,国内财经类媒体开始涉足经济数据库建设以及搭建相应的数据库平台,也是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主要标识之一。

  在经济发达国家,媒体数据库的数据、指数和指标,是人们对经济形势做出判断的基本根据,也是众多咨询公司与企业对微观经济和市场主体进行分析的重要根据。道琼斯指数、金融时报指数、日经指数等,其实只是媒体数据库的部分外显结果而已。而实际上,这些数据库所依托的大量基础资料、数据,尤其是那些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而又不便发表的调查性报道等一手资料中的细节,更是其他咨询类公司和企业难有渠道得到但又迫切需要的资料。也正是依托财经类媒体的数据库,才有围绕数据库数据买卖的巨大市场。这个数据交易市场的存在,使《华尔街日报》类的财经媒体在网络的冲击下,却显得气定神闲。

  媒体发布经济发展指数,实际上是媒体传播力和公信力的最佳结合。从发达国家的此类经验看,上述媒体发布的指数之所以被市场认可,不是靠“有形大手”的强推,而是通过无形之手竞争的结果。由此观照财新传媒的过往报道及其所发言论,其开创中国财经类媒体建设数据库平台,应不致引人诧异。

  再者,上述所谓建设数据库平台是对中国财经类媒体的适时引领一说,是从两个方面而言。一方面,此前已有其他财经类媒体摸到了建立财经数据库的门边,但不得其门而进,遁入公开报道所谓的歧途,引致整个媒体平台的坍塌。但是,这个故事的细节却恰恰说明了财经类的数据及其所含公司、企业经营细节的极其重要性。只不过,上述财经类媒体把这些数据及其细节没有用来建库,而是用来私下牟利。无论如何,现实情况表明,财经类媒体已具有掌握数据的能力,建设财经数据库已箭在弦上,关键是找到正途。

  另一方面,财新传媒此次冠名PMI的途径也值得关注。财新传媒取得PMI的冠名权,是通过竞标取得的,完全是市场行为。这一指数在过去五年间由汇丰银行冠名,而在此之前,Markit中国PMI是由里昂证券冠名。市场话语权的获得,必须以市场的手段取得市场,以竞争的实力占据市场,这是财经类媒体建设数据库的有益经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