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商老大老三“联姻” 阿里苏宁云商宣布交叉持股

任磊磊

2015年08月12日15:3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老大老三“联姻”改写O2O版图

  阿里、苏宁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资料片)

  不是百度,也不是万达。关于苏宁引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众说纷纭中揭开谜底。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云商宣布互相入股。根据当天公布的协议,阿里巴巴拟以283.4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刚刚走进来像是婚礼一样,确实是一场很了不起的婚礼。我相信是中国商业史上很重要的日子,也是商业界很重要的一个结合。”

  据称,这一消息完全出乎意料,许多苏宁员工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在过去多年,苏宁云商和阿里集团从来没有过任何交集,也无法寻找到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见面的报道。

  苏宁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进行合作。作为电商和传统家电的代表企业,未来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称,这是苏宁最大一次开放股权,引入战略伙伴,他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结合是大势所趋。据他介绍,此次谈判历时两个多月,他和马云只见过两次,但是感觉双方“心有灵犀”。

  马云则在发布会上表示,只有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相欣赏互相配合,才能打造新型商业合作,双方合作在一个月内未必看到结果,但对合作充满信心。

  马云说,过去几年阿里投资了不少传统商业,效果不算好,但是这并不能阻挡阿里继续投资传统商业。他表示,传统商业这几年过得不好,有人说是电商惹的祸,但是实际上电商过得也不好,合在一起才会好。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双方合作后,首先会在天猫上开设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同时使用天猫的物流体系;其次,苏宁会为天猫商户提供售后服务,线下所有门店向淘宝商户全面开放,无论是商品展示还是物流。

  商务部2014年发布的信息显示,阿里电商占全国电商市场份额的80%,其次为京东,苏宁云商则位列第三。此次阿里联姻苏宁,显然将改写全国电商版图。

  马云:线上线下融合,才能活得好

  很多人在讲,现在的传统行业做得不是很好,很多人认为这是阿里巴巴惹的祸,或者电子商务惹的祸。电子商务活得也不是很爽。前段时间我在德国讲过,几乎很少看到互联网公司能够活好三年以上的,活好三年的确实不多,像谷歌也好、亚马逊也好每家都活得很累很辛苦,而且未来不可预测,都很担心。既然传统活得也不好,互联网企业活得也不好,我觉得合在一起就应该活得很好。

  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必须建立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张近东:借助线上升级线下

  苏宁从2009年营销转型变革,上线了苏宁易购,到2013年正式提出了线上线下O2O的模式,到如今O2O,“互联网+”的趋势也不可阻挡。阿里巴巴一个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到了互联网的数字路口。在这个历史关头,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我和马总长期以来惺惺相惜,在这件事上,我们只见过两次面,但我们可谓心有灵犀,所见略同,所以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对苏宁而言,此次的合作,苏宁想通过阿里的平台,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在扩大线上的同时,也升级了线下,并借助阿里的大数据,推动定制时代的到来,推动中国制作向中国创造升级的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