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抗战主题图书:重温历史 警醒国人

记者  张  贺
2015年08月2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百种经典抗战图书”亮相哈尔滨。
  资料图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尽管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对中华民族那段充满牺牲、血泪、激情与光荣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未忘记。有关抗战的图书,不论是专业著作,还是通俗作品,无论作者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一直都是读者关心的品类。今年以来,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抗战主题图书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

  整理和出版第一手的历史档案是抗战主题图书的重点之一。史料档案的出版对于历史研究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今年以来,我国出版界推出了一批有重要史料价值的文献、档案资料。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抗日战争史料丛编:第二辑”,收录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近代史所等馆藏的抗战珍稀文献300余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中国抗战图片集》收录珍藏在国外图书馆的珍贵文献照片。

  一批来自于侵华战犯的第一手材料,极具文献价值。中央档案馆编《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今年8月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近千名战犯笔供首次公布。1950年至1956年间,中国先后在抚顺、太原两地关押并审判了1109名日本侵华战争罪犯。绝大多数日本战犯都亲笔写下自供状,内容涉及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等惨绝人寰的暴行,涉及肆意屠杀、抓捕、奴役中国人民,虐杀战俘,进行活体人体试验,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掠夺财物等。《笔供选编》堪称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铁证。

  面向大众读者讲述抗战故事、介绍抗战历史的通俗读物更受读者青睐。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北京出版社的《百姓抗战故事》,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抗日战争》,天天出版社的《火印》等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和广大读者的欢迎。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5月底上市以来销量已近20万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抗日战争》第一卷,7月初首发以来已销售12万册。新世界出版社推出的《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已发行5万册。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说,长期以来西方人对二战的了解更多的是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对中国这个东方主战场了解不多,而实际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战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牺牲最大的是中国,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推出的《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和《东方主战场》分别从西方和中国两个角度介绍中国抗战,有助于西方世界了解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把抗战主题图书纳入全民阅读活动也是今年的一大特色。正在火热举办的北京阅读季、南国书香节和上海书展等不约而同地把抗战作为主题词。十几年搜集史料,五六年写作的《抗日战争》成为北京阅读季主题阅读活动重点推荐图书之一。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读者提供便利,从8月13日起,全国百家书城联合展示展销优秀抗战主题图书。这263种图书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全国上千种图书中精心遴选,一经推出就受到读者欢迎,购买踊跃。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层,抗战主题专台前读者络绎不绝。《大抗战知识读本》《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1931—1945:中国抗日战争全记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人民之战——外国记者眼里的抗日战争》等图书最受欢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抗战主题图书的热销说明伟大的抗日战争和抗战精神对全国人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广大读者通过阅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会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会更加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勇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1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