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首个全国绘本阅读地图出炉 半年近500家绘本馆"失联"

路艳霞

2015年08月28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年近500家绘本馆“失联”

   一位妈妈在图书博览会现场为小朋友阅读绘本。记者 孙戉摄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举行。作为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活动之一,《中国绘本阅读地图》明天首发,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首个绘本馆“全国地图”,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随着这本绘本阅读地图的发布,绘本馆行业生存的困境也首次凸显在公众面前。

  短时间内关停开张频发生

  《中国绘本阅读地图》一书由童立方文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历时一年运作完成,光是找到各家绘本馆就耗时三个月。

  这本《中国绘本阅读地图》有三百多页,书中收录近两千家绘本馆、百余位绘本作家和阅读推广人的资讯。《中国绘本阅读地图》绘制者王旭平介绍,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获得信息的绘本馆有2805家,经过现场访问、电话访谈后发现,其中,448家已停业,509家失联,联系上并持续营业的有1848家。

  按照该绘本阅读地图显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除西藏外,都开办有绘本馆。其中,有超过100家绘本馆的省市为山东、河南、河北、北京、广东、江苏和山西。

  王旭平说,去年年底曾初步整理出一份绘本馆名单,今年6月在复核过程中发现,又失联了453家,新增815家。“短短时间就有如此多的关停开业,可见行业的波动性之剧烈。”

  不仅如此,绘本馆经营状况普遍不乐观,据抽样调查,盈利的不足20%,能保本的也只有20%,高达60%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绘本阅读地图显示,绘本馆面积多在5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之间,除部分在商业中心外,大部分都在社区住宅楼内,甚至与家庭混在一起。投入资金规模也很小,一般在5万元至20万元之间。

  曾经位于北京朝阳区东坝的布丁书屋去年年底关门了。布丁书屋原负责人刘会灿说,几年前她花了几万元,从别人手里接过这家书屋,书屋面积50平方米,每月租金5000元,书屋会员最多时有100人,每人年会员费688元,尽管投入不大,但也不足以维持书屋的运转。“之所以关门,一是房租太贵了,二是必须有课程支撑,但请老师也很贵。”刘会灿还提到,关张与家长还是不够重视阅读以及孩子看电子产品太多,都有一定关系。

  投资人和绘本馆的一次“合谋”

  《中国绘本阅读地图》看起来痛揭了绘本馆的伤疤,但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知晓,这本地图最初是源于投资人的建议。

  天使投资人杨文轩曾是业内资深出版人,去年转型做投资后,盯上了儿童阅读内容产业,绘本馆便是其首选。他在走访了多家绘本馆后,发现情况不妙,“绘本馆虽然历经十年发展,但大多数绘本馆始终没有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一直处于低层次的恶性循环中,不断有人进去,又不断有人退出,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他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绘本馆靠自身很难有质变,急需投资来建立全新的商业模式。但如何投资绘本馆,他心里也没底,毕竟绘本馆的总体状况谁也不掌握。于是,他向童立方提出了做绘本阅读地图项目的建议。

  童立方文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说,童立方绘本馆2013年底拿到了天使投资。她知道很多同行都还在苦苦挣扎,大家又急于了解行业整体状况,所以欣然接受了杨文轩的建议。

  刘红2010年曾在自家一套120平方米的公寓里开了绘本馆,这套公寓原本被她用于出租。尽管一度没有交房租的压力,但她始终没有找到盈利模式,一直靠会员费来维持运转。因面临运营的压力,她也多次想到了关门,“很多妈妈听说了这个消息,都很难过。有一天,我听到一位妈妈跟孩子说,这是你最后一次到童立方看书了,以后没有机会了。”那一瞬间,刘红心里很难受,她暗下决心要保护好绘本馆。好在最后她找到了投资,“不过,光我一家活下来还不够。做一个绘本阅读地图,可以摸清问题所在,是对更多绘本馆的一种保护。”

  独立绘本馆将彻底消失

  “在未来三到五年,独立的绘本馆将会消失。”面对这本绘本阅读地图,杨文轩大胆做出了预言。

  他分析道,绘本馆前几年曾经一度火热,一方面是公共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严重缺位,另一方面是由于70后、80后父母阅读能力有限,“但多年过去了,这种情况目前看都已发生了变化。政府在基础阅读服务方面的缺位已有所修补,85后、90后父母的阅读能力大大增强,阅读推广人的饭碗将被打破,这些都会加速绘本馆作为商业模式的消失。”

  杨文轩认为,绘本馆的出路是要么成为纯公益机构,要么成为基于社区的综合性亲子文化教育空间。“绘本馆应逐渐从绘本租赁向亲子社交方向发展,成为社区的文化交流基地,并朝教育培训领域拓展,将阅读当成流量成本,采取低价和免费的方式,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培训业务。”

  已有绘本馆开始了类似实践。DANNY BABY读乐空间工作人员常瑞这几天一直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挑选新书,她说,DANNY BABY读乐空间因为获得了充足投资,使绘本馆处于良性运转中,“我们自己研发了课程,为孩子们进行美术、手工、语言、逻辑培训,这些课程内容都是从各种优秀绘本里提取出来的。”刘红则透露,童立方获得战略投资后,实现了成功转型,已开始涉足策划出版绘本图书,并获得良好市场反响。济南大未来绘本馆负责人陈月新传递了另一个信息,“我们已和社区居委会、社区银行合作,通过这些社会机构的场地支持、服务购买等,大未来绘本馆在济南已开了40家。”

  “绘本馆稍加改造,进行模式创新,就会有特别大的想象空间。”杨文轩说,他看好绘本馆转型后的未来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