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丝绸之路遇上互联网 “海丝”“网丝”两不误

孙少锋 张思雅
2015年08月2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八闽侨乡福建,历来拥有着令其他省份羡慕不已的侨胞资源:全省共有158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省内吸引的外资中有70%都来自侨商。侨胞的巨大实力有目共睹。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今年9月,福建省侨联趁热打铁,或将推出又一大手笔之作。

  “海丝”“网丝”两不误

  8月22日,福建省侨联与泉州电商抠抠集团达成合作,决定共同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平台,以提供华侨商业渠道、海外商户入驻、海外活动推广等活动,促进侨资侨企转型升级。

  “这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补充。”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陈式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加快了全方位打通合作的步伐。“‘网丝’是‘海丝’网络版的平台,借助互联网科技的成果,可以使沟通更顺畅、交流更直接、覆盖面更广。”陈式海对这一构想的实现充满信心。

  此次福建侨联与抠抠集团共同打造的“网上丝绸之路”将会围绕“一带一路”部署的合作重点,即“五通”(政策贯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贸易、金融、文化和旅游等八大合作领域,引入“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新模式。

  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君表示,福建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有着丰富的侨胞资源。华侨华人在华投资,互联网平台空间无限大。福建侨联开展“智企对接”,广聚四方资源、广泛借智借力,最大限度凝聚全球华人力量。

  互联网上建桥梁

  9月8日,福建省侨联将以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契机,拓展侨联工作领域,在此次洽谈会上,将建立起“互联网+”的专家服务团,为侨资侨企注入互联网思维服务。

  “我们想要提供给广大侨胞一个信息、资讯沟通的平台,业务合作的平台,商贸互通的平台,互动交流的平台。”陈式海表示,“网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个网站,它是网站的升级版,不仅可以互动,还可以落地合作。

  移动互联的新思路也带给了福建省侨联新的启发。“上个月,中国侨联‘侨联通’APP开通了,我们想要跟上‘互联网+’的思路。”陈式海高兴地说,中国侨联的“侨联通”,纵向是联系全国各级侨联,横向是联通世界各地的华侨社团。这种工作模式也将运用到“网上丝绸之路”中,让福建对接全球市场。

  除了建立新模式下的商贸网站平台,福建省侨联还力图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让年轻人这支生力军发挥出创造力。筹划中的“全球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将在福建举行,用陈式海的话说,“年轻人想象力无限,我们尽力支持。”

  海外侨胞获益多

  “省里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很多,怎么把它真真正正落到实处是我们这些想回家乡投资的人最关心的。”张力德是一位居住在新加坡的闽籍华裔,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很牵挂家乡的发展,这次的“网上丝绸之路”,也是对以往出台的优惠政策的实化细化,大家都将从中获益。

  “现在我们回家乡投资主要集中在地产项目上,但是觉得其他行业应该前景也很大,就是缺少资讯,信息不对称。”张力德补充道。

  据悉,海外华侨回来投资的人数近年来正不断攀升,资金也从以前的100万、200万到现在的上亿了。国内的好环境、好平台大家有目共睹。正如张力德所说,“‘网上丝绸之路’是助推器,把好平台的效用发挥到了最大化。”

  “这个商贸平台只是我们‘网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据陈式海介绍,他们还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公益性组织——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这个是全公益性的组织,我们不仅要在经贸上联系侨胞,在文化和血脉亲情上也不能断了根。”

  这个帮助海外侨胞寻根的公益性平台将借助电商技术力量,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大局的重要纽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