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张泉灵撰文谈离职央视: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2015年09月10日06:40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泉灵撰文谈离职央视: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近期,央视主持人陷离职大潮,继李咏、崔永元、郎永淳后,昨日,《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节目的主持人张泉灵发布长微博《生命的后半段》,正式宣布从央视离职。网友发现,这篇文章更像她为自己新事业写的一篇营销软文。

  网友称写得不错:“营销还是要靠文笔来拯救”

  在长微博的提要中,张泉灵宣布“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在文章末尾她为自己的新事业赤裸裸地打了一个硬广,简单地介绍了加盟新事业的方式,并留下了邮箱地址。张泉灵辞职的原因是她和几位传媒、金融、网络大亨创建了某基金,实际上她已经在三天前该基金的发布会上宣布自己离开央视了。

  张泉灵的辞职长微博阅读率已经超过500万,很多网友都为其文笔点了赞,而网友“于超yzc”表示:“只不过做了一次营销广告而已!”网友“我是希尔瑞思”也说:“看文艺青年写东西只要看最后一小段就好了,其他的都是废话,张泉灵把广告写得如此煽情也是蛮拼的……”网友“暴走小强nn”称:“这个软文写得很文艺,值得所有的营销、公关公司学习。”网友“沐阳彩虹缸”说:“第一次看一篇赤裸裸的广告文章不恶心,所以说营销最后还是要靠文笔来拯救吧。”

  离职的央视名嘴去了哪儿?读书、任教、创业、回归家庭

  记者调查发现,从央视离职的不少名嘴选择了任教,如崔永元和李咏,两人都进入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李咏还和妻子哈文一起读了博士。还有些人选择回归家庭,比如李小萌、郎永淳。刘建宏、黄健翔和马东则各自加盟了不同的网站,仍然做主持人,而白燕升前往另外一家卫视担任副台长。另外还有两位名嘴进入了不同的领域,今年7月离职的杨柳前往某电影集团任职,刚刚辞职的张泉灵进入网络金融界。(记者 殷维)

  《生命的后半段》(节选)

  我今年42岁,1997年来到中央电视台至今也有18年了。人生从哪个角度算都过了一半。一切都算顺利。按通常的视角,功成名就。按通常的规划,还是最好的新闻平台,还是最好的位置,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初心其实未改。我的初心就是满足好奇心和不止于独善其身。

  决心改变起源是虚惊一场。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如果,人生停在这里我并不遗憾,那么如果它还可以延续一倍的话,我应该用什么来填充它。我的好奇心应该投向哪里。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特别关注互联网。我开始慢慢理解一些全新的逻辑和想法。

  我开始有一种恐惧。世界正在翻页,而如果我不够好奇和好学,我会像一只蚂蚁被压在过去的一页里。

  有一天,我看见了一篇霍金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莱昂纳德·蒙罗蒂诺合写的文章。文章的开头描述了这样的一种场景。一群金鱼被养在圆形玻璃鱼缸里,它们看到的世界和我们所处的世界,哪个更真实?在金鱼的世界里,由于光在进入水时发生了折射,在我们看来做直线运动的一个不受外力影响的物体,在金鱼的眼中就是沿着曲线运动的……我们怎么知道,我们不在一个更大的我们没有观察到的圆形金鱼缸里呢?

  其实,人生时不时的是被困在玻璃缸里的,久了便习惯了一种自圆其说的逻辑,高级的还能形成理论和实践上的自洽。从职业到情感,从人生规划到思维模式,无不如此。

  我突然觉得,如果好奇心已经在鱼缸外,身体还留在鱼缸内,心会混乱吧。我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要离开我工作了18年的央视,去换一种视角看世界?

  这时候,猎豹的CEO傅盛带我见到了一批中国和美国的创业者们,全新的思维方式,最前沿的想法,年轻的活力,尽管不成熟却一直向前冲的动力。他们像一群新世界的侦察兵,他们是未来。

  多想,把他们记录下来。多想,可以和他们一起成长。

  这需要我重新建立一种更开放的学习心态,也需要一猛子扎下去的时间和精力。无论如何都不是,隔着玻璃可以完成的。

  美国著名的投资人格雷厄姆认为,最适合创业的年龄在25岁。因为25岁时,人们拥有“精力、贫穷、无根、同窗和无知”的武器。这里的无知是创业者们根本不知道创业的前途有多么艰难,因而无所畏惧。而我,既没有25岁的熬夜能力,也没有随时把所有东西打包就能搬家走人的方便。

  我唯一拥有的就是我的好奇,在42岁还有的好奇。艰苦的挣扎也没有磨蚀的好奇。幸好,爱我的人只是因为想保护而阻拦,他们终究是爱我的,知道于我,浇灭好奇心,无异于谋杀。

  我要跳出去的鱼缸,不是央视,不是体制,而是我已经在慢慢凝固的思维模式。……

  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所以,这就是我新的开始,××基金的合伙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