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本周传媒观察重点关注:美团点评达成合作,将成国内最大O2O平台;苹果服务入华,中美两国互联网交流越发密切;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数据驱动安全”为会议主题;微软发布黑科技Surface book,硬件厂商面临挑战;教育部app引发大众热议,信息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流量不清零终于成真,这个月没用完下个月接着用。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汤帅     制作:人民网传媒频道

热点1:美团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新公司将成国内最大O2O平台


美团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新公司将成国内最大O2O平台

    摘要: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O2O平台,估值将达170亿美元,这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

    点评:在滴滴与快的宣布合并后,国内两大O2O公司也宣布了合并,此次合并后,“烧钱大战“将告一段落,双方将能够有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上。两大O2O平台的合作,也将使双方更好地优势互补,发挥出1+1>2的力量。与滴滴快的不同的是,在此次合作后,双方的品牌和业务仍将独自运营,从双方对此次合并的发言来看,合并是表面的,深层次的还是双方对于“用户所属权“的划分,在未来,想必我们将看到两家公司的业务方向更加地窄化,目标受众也将更为集中。

热点2:苹果内容服务入华,国内内容提供商感到危机吗?


苹果内容服务入华,国内内容提供商感到危机吗?

    摘要:9月30日,苹果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大陆推出包括音乐、电影、电子书在内的苹果服务,这将是中国大陆的用户首次使用苹果的娱乐服务,苹果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 Eddy Cue 称,中国已经成为了苹果APP store最大下载量的国家。

    点评:苹果服务入华让许多果粉们欢呼雀跃,但从目前来看,国内的各项内容服务市场早已经趋于饱和,同时,国内用户可能也将不太适应苹果对于内容进行收费的”制度“。但是,苹果服务入华显示出了一个信号,即国内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管制或许将会变得更为宽松,同时,国内的正版化浪潮也正在到来。自习近平主席访美以来,就互联网问题与美国进行了深入交流,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见到更多国外的互联网服务进驻中国,两国在互联网上也将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热点3: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大会主题为“数据驱动安全”


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大会主题为“数据驱动安全”

    摘要:2015年9月29日至30日, 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暨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据驱动安全”,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举办,而就在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访问中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评:随着互联网日益渗透入每一个人的生活,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安全也成为了涉及到国家与社会安稳的重要问题。此次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良好地呼应了个人与时代的要求,更彰显了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深入交流关于互联网安全的重大议题。互联网安全将不同于以往的安全定义,它更加注重于对于信息的保护,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数据驱动安全“,显示了大会对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如何保护数据的深切关注,事实上这也是每一个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个人所需要理解与思考的。

新品:微软意外发布Surface book,业内人士惊呼“黑科技”


微软意外发布Surface book,业内人士惊呼“黑科技”

    摘要:10月7日夜间,微软在纽约举行2015年新品发布会。会上,除了早已透露的Lumia 950和950 XL两款手机及Surface Pro 4平板电脑等新品,微软还意外发布了一款新产品:surface book,这款笔记本以其超高的性能获得了行业内外一致的惊叹,许多行业人士纷纷惊呼“黑科技”,微软更在现场称Surface Book是终极笔记本。
    点评:微软,这个软件行业的老大如今也让所有的硬件厂商感到了威胁,包括苹果。此次微软发布的此款笔记本无愧于终极笔记本的称号,各项性能均远超一般的传统笔记本,屏幕与键盘分离的功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款并不在预期的展示过程中的产品,此次微软推出的Surface book让很多的媒体人士与行业人士大吃一惊,纷纷称赞终于有了MAC之外的第二选择。Surface book 的推出确实也让苹果相对于微软的优势被极具拉近,如此一款”黑科技“让人期待苹果将如何应对。

案例:教育技术服务平台app引关注,信息安全成为大众关注问题


教育技术服务平台app引关注,信息安全成为大众关注问题

    摘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中小学紧急召开家长会,要求下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APP并上传学生学籍信息和家长个人信息,此举引发了很多家长对于数据泄露的质疑与担心,对此,教育部官网在今年5月30日专门就有关问题进行答复后,在9月29日再次通过媒体向公众保证该APP没有任何信息泄露。目前,该APP已经拥有了1.9亿用户量。
    点评:信息安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人身安全之一,当这个问题与教育扯上关系,不得不让人感慨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来临。从教育部的角度来看,将学生的信息录入数据有利于制定更好的教育政策,帮助我国的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但从学生家长的角度而言,将个人详细信息交给一个APP着实令人担心。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信息是否能够真正得到保护?尽管教育部做出了明确保证,但是真正能够令家长与大众放心的还是严丝合缝没有漏洞的安全防护措施,而这,事实上也是互联网时代唯一能够让人对互联网服务真正放心的办法。

政策: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服务,未用完流量可下月继续用


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服务,未用完流量可下月继续用

    摘要:有报道称,自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正式面向手机用户全面开放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本服务将自10月1日起默认生效,用户无需再单独申请,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但不能再继续转存至下下个月。自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强调“提速降费”以来,流量资费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点评:姗姗来迟的流量政策终于还是来了,本月没用完的下月接着用,三大运营商拿出的处理办法还算是差强人意,一些用户称流量不清零后存在着乱扣流量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将它善意地归于一些偶尔的系统错误。随着我国将互联网作为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筹码,信息传输越来越在国计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三大运营商此次的与民让利之举,对我国的互联网将是一个重要推动。在未来,我们将看到互联网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更广泛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