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本周传媒观察重点关注: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两份关于出租车行业发展秩序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专车运营资质,专车和出租车的博弈需要平衡;国务院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快递业发展;阿里旗下天猫联手湖南卫视于11月10日晚推出“天猫2015双11狂欢夜”晚会,电视与电商携手共赢;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展规划发布,未来值得期待;马云在演讲中称,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打倒了农民就能富起来,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王乐     制作:人民网传媒频道

热点1:交通部出台专车新规,活出租车灭互联网专车?


交通运输部规定专车运营资质

    摘要:交通运输部“指导意见”首次提出我国的出租车业态新增一类网络预约出租车,其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共同纳入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出租车管理体系。“管理办法”包括车辆需取得出租车运营许可,驾驶员需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私家车被禁止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促销或实施奖励需提前10日向社会公布等。
    点评:历时9个多月、召开30余次会议,“专车合法化”的靴子终于落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市场竞争,也体现了政府对创新的鼓励和包容。然而我们也注意到,意见所说的专车不同于互联网企业提供的质优价廉的私家车,其上路至少要3个证,准入门槛非常高,同时禁止私家车接入,这对C2C模式发展专车业务的滴滴、Uber来说是个坏消息。《管理办法》实际上试图把互联网企业做成第下一个出租车公司;另外一些条文似乎在保护落后业态,人为地把巡游出租车打造成了“高端出租车”,不一定符合市场规律;在此情况下倡导私家车免费共享的“共享经济”似乎天方夜谭。难怪有人认为,这是让“互联网+”产业形态倒退回传统产业的法规。简而言之,博弈的结果不应该帮出租车灭互联网专车,也不能活专车死出租车,多方权衡才是正路。

热点2: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快递业发展


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快递业发展

    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力争到2020年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点评: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导致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滞后,其与城市的数字鸿沟较大,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有助于提升这些地区媒介素养,带动信息消费,促进有效投资和城乡协同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产品拓展市场,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利于“三农”发展;快递业与电商联系密切,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对于降低流通成本、服务创业创新,扩大内需和就业、促进结构优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3:天猫双11将举办晚会?电视与电商共赢


天猫联手湖南卫视打造2015双11狂欢夜晚会晚会

    摘要:近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今年双11将有三大重点:一是主场放在北京;二是在11月10日晚上联合湖南卫视举办双11倒计时晚会;三是全球化将是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双11的最重要主题。晚会方面,阿里旗下天猫联手湖南卫视于11月10日晚推出“天猫2015双11狂欢夜”,4小时全球互动直播,著名导演冯小刚将坐镇此次晚会的总导演。

    点评:购物狂欢节都有晚会了?听起来不可思议。将光棍节打造成购物狂欢节,阿里已经大获成功,近年来双11交易屡创新高,今年的晚会无疑更是一大亮点。此次晚会将融综艺内容、明星游戏、移动购物于一体,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实现边看边玩边买,这就是“娱乐+消费”的模式,让消费者开心的同时鼓了多方的腰包。另外这个例子也能看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是完全对立的,找到恰当的合作模式,各取所需,相得益彰,可以实现互利互惠。

案例: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展规划发布,将告别电子卖场


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展规划公布

    摘要:2015中关村创新创业季近日拉开帷幕,将以“创见未来”为主题,举行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海淀区正式发布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展规划”,以创业创新闻名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将推出升级版——全长7.2公里的“中关村大街”,需要说明的是,中关村创业大街仅长200米。另外当前15万平方米的传统电子卖场将逐渐腾退,未来3-5年内将完成转型,中关村将彻底告别电子卖场。

    点评: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特区,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改革开放以后,诞生众多高科技创业企业,如四通、联想等,很多人清楚地记得“信息高速公路离我们还有多远,向前1500米”的豪言壮语。然而近年来,中关村却沦落为欺诈客户的电子卖场,商家屡屡缺乏诚信,以至于此次规划的推出让人们欢呼“骗子街终于要倒闭了”。未来中关村将集中有限空间着力发展创业孵化、智能硬件、互联网+等新经济、新模式,打造人才集聚、模式创新的创客中心和共享经济中心,值得期待。

人物:马云:“不是把村里地主打倒农民就能富起来”


马云: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摘要:在近日举行的2015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称,现在大家都觉得BAT给行业的压力太大,但是我想说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打倒了农民就能富起来,三座大山也好、七座大山也好,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点评:马总的比喻让人忍俊不禁,不过细想起来创业者们的困难也是越来越大。目前大家所关注到的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基本是一片红海甚至血海,留给创业者们的机会似乎越来越少。但机会少并非没有机会,今天创业者们需要的政策鼓励,所拥有的基础设施,以及整个融资环境要比马云做电商起步的十几年前好很多。同时今天的人才素质,创业的能力也是当时的人们不一定具有的。跟BAT等大佬们竞争的关键是创业者需要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一窝蜂上马雷同项目,找准市场空白点,突出个性,坚持差异化路线,努力在细分领域寻求突破,获得用户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