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本周传媒观察重点:双十一天猫问鼎“冠军”,销售额达912亿;第十六个记者节到来,新媒体环境下记者如何自处;无界新闻遭遇围堵,法治观念应该深入人心;周鸿祎在《人民日报》发文,别“捆住”双创手脚;“网约车“征求意见工作结束,网友支持管理网络专车;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利润稳步增长。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汤帅     制作:人民网传媒频道

热点1:双十一天猫问鼎销售“冠军”,销售额最终达912亿


双十一天猫问鼎销售“冠军”,销售额最终达912亿

    摘要:根据星图数据的消息,到双十一结束,全网销售额最终达1229.4亿,其中,天猫以912亿的成绩问鼎节日“冠军”,而诸如国美、苏宁、京东等电商也均收获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这是双十一的第七年,从一个专属于光棍节的节日,到属于电商和全民的消费狂欢,双十一见证了中国网络经济的崛起。
    点评:搭乘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良好发展态势,阿里巴巴实现了自己的火箭式发展,马云在双十一过后称,双十一不是一个属于阿里巴巴的节日,而是属于全世界的节日。诚哉斯言,随着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网络经济已成为国家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我国将“互联网+”正式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都将见到越来越兴盛的网络经济的兴起,网络经济作为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也将促进我国的物流系统、交通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发展与转型。互联网时代是中国的幸运,当我们连在一起,中国就一定会变得更为强大。

热点2:第十六个记者节到来,新媒体成记者们讨论热点


第十六个记者节到来,新媒体成记者们讨论热点

    摘要:11月8日,全国记者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这是中国记者的第十六个记者节。如果说以往记者们在迎接记者节时还是一派欢喜的话,今年的记者节则不那么令人轻松——在这个媒体剧烈变革的时代,如何适应新媒体成为了记者焦虑与迷惘的源头。时代在变,媒介环境也在变,今天的受众已经不是当年的观众与读者,如何服务好新媒体环境下的受众,成为了所有记者们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点评:记者节,这个原本专属于记者的、令全国记者高兴的节日如今成为了所有记者感到压力的一天。在“人人皆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记者的内涵、外延与职能都被重新定义,在新媒体环境下,记者们不得不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身性思考,在新媒体环境下,记者能够为受众提供什么?
    这个问题,成为了今年记者节各地举办的活动的讨论热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传媒发展的明天仍然扑朔迷离,但我们应该相信的是,记者仍然是未来社会中的一个重要职业,因为,科技在变,理想不变,如果说今年的记者节令我们感到压力,那就正彰显了我们存在的意义——记者永远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短暂的艰难终会过去,在未来,记者们仍应继续用心为公众服务。

观点:周鸿祎:别捆住“双创”手脚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别捆住“双创”手脚

    摘要:11月12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名为《别“捆住”双创手脚》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周鸿祎呼吁对众筹股东数量减少限制,对期权收入征税给予优惠。周鸿祎称,政策制度应该与时俱进,更为放开,让年轻人的创造力得到更为充分地释放。

    点评:互联网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在中央鼓励大众创业创新的形势环境下,相关部门有必要对原有的政策法规进行适当调整,以更好地适应大众创业创新的需求。周鸿祎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佼佼者,其发言可谓是代表了互联网创业人群的心声,相关部门应当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助力,而不是阻力。互联网经济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互联网更是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关部门一定要跟紧时代发展的脚步,以丰富的调研经验,出台适合实际情况的政策,帮助个人与社会经济更好地发展。

新政:“网约车”法规社会征求意见工作结束,多数网友支持网约车纳入管理


"网约车"法规社会征求意见工作结束,多数网友支持纳入管理

    摘要:11月9日24时,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结束。此次征求意见工作于10月10日开始,结果显示多数网友表示应该将网约车纳入管理。
    点评:互联网是一项十分便利的工具,然而,任何工具的最终使用对象都应该是人,如何为人服务是工具发展最终的目标。网络专车方便了顾客个人,却可能对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乃至整个交通秩序造成不同层面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平衡多方的利益,保障个人与社会大多数公众的利益,就成为了政策制定相关部门在决策时的主要考虑角度。任何市场都需要一定的政策约束,政策约束的目标是为了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应该说,此次社会意见征求工作的程序是公正与公平的,它将进一步督促出租车行业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也最终将有利于网络专车的长远发展。

数据: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同比增长34%至266亿元


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同比增长34%至266亿元

    摘要:2015年11月10日,腾讯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65.94亿元,净利润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腾讯总裁马化腾表示,腾讯第三季度实现稳健增长,智能手机游戏、网络广告收入发展迅速,移动支付方面QQ钱包和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超过2亿,支付量骤增,发展态势良好。

    点评:腾讯公司开发的微信如今成为了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最为强势的应用,微信开发的多项衍生功能也随之水涨船高,成为公众大量使用的服务。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入口已被腾讯牢牢把握,在扩充产品种类的策略下,腾讯实现了自身的持续高速发展。腾讯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长年积累为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打下了良好根基,未来的创业者是否能够实现新的发展?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