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数字出版业:从“滩涂”进入“蓝海”

尹琨

2015年11月24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字出版业:从“滩涂”进入“蓝海”

“十二五”期间,数字出版成为我国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态势更趋明显。过去5年中,我国数字出版业收入规模由2011年的1377.9亿元,占全行业收入的9.5%,提升到2014年的3387.7亿元,占全行业收入的17%,增速在新闻出版各产业类别中名列第一,经济规模跃居行业第二。

随着数字出版产业影响力的迅猛增长,我国数字出版消费市场正在迅速形成并不断扩大。

产业地位

从扎实起步到稳定发展

“十一五”时期,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开始起步。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收入规模始终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幅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出版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继书报刊、发行、印刷复制和音像电子出版之后的又一新闻出版主体产业。随着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数字出版逐渐形成包括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数字期刊、数字音乐、原创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数据库、手机出版等众多产品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数字出版产品体系。

以网络游戏为例,作为引领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在“十二五”期间得到高速增长。2011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28.5亿元人民币,经过5年发展,仅2015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经达到605.1亿元人民币。

电子书、原创网络文学等优势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壮大,也为奠定数字出版的产业地位作出了贡献。据国内市场研究机构统计,2013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收入规模达46.3亿元,2015年将突破70亿元。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2.85亿,占网民总数的42.6%。就数量而言,过去10年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已经超过当代文学60年纸质作品的总和。

另据记者统计,全国现有的14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中,有11家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挂牌。其中,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扬州园区目前电子纸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

顶层设计

从正本清源到落地生根

产业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资金的大力扶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告诉记者,“十一五”时期,管理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重在正本清源、统一认识。“十二五”时期,随着各类型数字出版业态与服务以及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趋向明确,管理部门在电子书、内容平台、网络文学等重点领域,及时出台了相关可操作性强、指导意义大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对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十二五”期间,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印发《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与数字出版相关的项目列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总局先后推出《关于加强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行业政策文件,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资金扶持方面,今年以来,总局更是将30多个出版融合发展项目列入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给予支持。2014年、2015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闻出版转型升级项目总额超过13亿元。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政策、资金扶持给数字出版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保驾护航”之下,中国的数字出版业已经来到了文化大爆发、“互联网+”的风口之下,许多重量级公司进入数字出版行业,助推了行业的繁荣。

融合发展

从技术先行到内容主导

事实上,“十一五”时期,数字出版核心业务往往由大型技术公司及内容平台掌控,传统出版单位参与度并不高。进入“十二五”,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形态的日益丰富,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当当、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和小微技术企业也开始参与其中,与传统出版寻求融合发展道路。

在资本市场上,数字出版成为被追捧的对象。今年1月,中文在线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这是中文在线发展历程中的一大步,也是中国数字出版行业跨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小步。童之磊告诉记者,上市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数字出版行业的认可。对于企业来说,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启动资本杠杆,能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快速通过外延并购做大做强。对数字出版行业来说,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立足于科技与资本的突破。“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数字出版企业上市,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积累。”童之磊说。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内容合作、数字化定制、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共同推动数字阅读产业发展繁荣;百度文学跨界破局,推出了包括纵横中文网、百度书城等子品牌在内的网络文学完整架构,积极向出版内容靠拢。随着运营商、技术商、电商等新兴出版对传统出版的渗透日益加深,双方在内容、技术、渠道、人才等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融合将更加紧密、深入。

传统出版

从观望纠结到全身投入

2013年6月,总局公布首批全国70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5年2月,30家中央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公布。传统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的全面启动,带动了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与“十一五”传统出版单位对于数字出版的观望、纠结态度不同,“十二五”期间,传统出版单位在走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上已经取得高度共识。

“进入‘十二五’,传统出版单位从优化自身资源入手,根据实际需求,决定对技术的吸收应用,表现出很强的主导性。”王飚认为,特别是教育出版机构在多样化的数字出版产品与服务方面已初见成效,内容的价值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在此方面,人民教育出版社是个典型例子。记者了解到,人教社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数字化作为出版社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并将数字化作为人教社转型升级的方向。2011年5月,人教社成立数字出版部,专门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管理规划工作。一年之后,人教社全资子公司人教云汉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4年间,人教社打造出的品牌数字产品之一——人教数字校园,由于提升了教材内容价值,逐步走进全国中小学校园。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人教数字校园产品在黑龙江、河北、福建、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实现销售近4000万元,进入了我国5279所学校。

在专业出版和科技出版领域,无论是人民卫生出版社“人卫慕课”平台的建成、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的MPR出版物和点读产品,还是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全流程数字出版新模式,都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驶入高速路的成功缩影。

张毅君说,“十二五”期间,传统出版单位的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生产流程普遍重构,数字化生产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转型升级正逐渐步入正轨,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