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这些少儿、文艺图书编校不合格 涉及23家出版单位

孙海悦

2015年11月25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少儿、文艺图书编校不合格

  ■数量:涉及23家出版单位、24种图书 ■总局:责令30日内收回所有不合格图书

  11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公布2015年少儿类和文艺类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中国文联出版社等23家出版单位警告的行政处罚,《山村梦魂》等24种图书被责令30日内全部收回。

  据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王冰通报,今年“出版物质量提升年”上半年活动重点围绕少儿类和文艺类图书开展了编校质量检查。该批次共查出24种图书编校质量为不合格,涉及23家出版单位。(详细名单见02版)

  此次公布的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存在的主要差错包括一般性字词差错、体例差错、知识性差错等。一般性字词差错较多,包括错字、漏字、多字等,如将“噩梦”错成“恶梦”,将“树干”错成“树杆”。知识性差错方面,存在引文多处与原文不符、与历史史实不符以及专有名称错误等,如“白居易被后人尊称为‘诗圣’”(被尊称为“诗圣”的是杜甫)。其中,中国文联出版社的《山村梦魂》差错率最高,达11.3 ;其次是百花文艺出版社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恐怖谷》,差错率也高达6 。

  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表示,目前,总局已经依据相关规定,对23家出版单位分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这些单位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不合格图书。

  据了解,在“出版物质量提升年”活动中,总局通过完善工作程序,实行“两上两下”反馈核查制度、“盲检”制度等措施,有效提升了图书质量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确保了检查结果的严谨性和公正性。目前,下半年编校质量检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总局将按照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明年总局将在继续按规定做好教辅读物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对辞书、养生保健类图书的抽查,进一步健全相关出版资质退出机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