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年前的假新闻:菜场老板被一缕青烟迷晕

2016年01月07日10: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前的假新闻:菜场老板被喷口烟被迷晕

  事主好端端走在路上,半途忽遇劫匪,二人相遇时,只见一缕青烟飘出,事主瞬间迷迷瞪瞪,劫匪让干啥就干啥,于是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更有甚者,还带着劫匪来到家中,将珠宝存款悉数奉上……这样的桥段,你是不是经常在网络上看到?虽然警方一再辟谣,都无法完全阻止这样的假新闻在网上流传。

  所谓“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其实在100多年前新闻业刚萌芽的时候,就已出现了这样的报道。且看1906年第30期《时事画报》刊登的一篇题为《迷劫难防》的文章,作者写道,当年9月的一天,一位朱姓的菜场老板在外收完账,正在往家赶,走到故衣街口,一劫匪迎面而来,将嘴里含着的烟气往朱老板脸上一喷,朱老板顿觉天旋地转,险些晕倒,幸而心里还没完全糊涂,于是硬撑着走到旁边的豆栏东街,走进平日熟识的德成米店,这才一头扎到地上,不省人事。米店伙计赶紧出去请来郎中,郎中忙乱了好一阵,朱老板才悠悠醒来,好在钱财没有损失,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用我们已有的知识来看,这篇报道肯定是一条假新闻,不过,“迷烟”的谣言历经百年而不衰,却是一个有趣的群体心理现象,用一些传播学家的话来说,人们普遍的不安全感恰是此类谣言的催化剂,由此可见,禁绝谣言 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很多时候它更是一个社会学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