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本天团SMAP或将解散 强势经纪人曾拒绝鲁豫有约

2016年01月14日07:4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纪人辞职,SMAP或将解散 25年的宴席,终将曲终人散了吗?

SMAP 这支出道25年、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的日本大叔偶像团体昨日又被曝解散。成员何去何从?有传木村拓哉决定继续留在杰尼斯事务所,其他四人决定跟随经纪人饭岛三智离开。对此,杰尼斯事务所昨日紧急发表简短声明,确认经纪人饭岛已辞职,并坦承确实和SMAP正在商讨部分成员离开的问题,但还没正式解散。尽管如此,这的确是SMAP组团以来最大的一次解散危机。

在“冰河期”脱颖而出

SMAP成立于1988年,成员有中居正广、木村拓哉、稻垣吾郎、草彅刚和香取慎吾。这其中有几位是影视剧中响当当的人物,很多人即使不熟悉SMAP这个团体,木村拓哉和香取慎吾的名字也一定是听说过的,他们那首《世界上唯一的一枝花》耳熟能详——用最通俗的方式来说,这首歌简直是日本的《挥着翅膀的女孩》。

1991年9月9日,SMAP以单曲《Can't Stop!!-LOVING-》正式出道。但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出道时间,那时正处于日本偶像时代的没落时期,被称为“偶像的冰河期”。当时,作为偶像宣传的主要活动阵地的各类音乐节目锐减,很多电视台的音乐及新人节目取消,令SMAP的影响力只限于年轻的学生。所以SMAP不得不开始参演各类综艺节目,他们的事务所(经纪公司)想:就由他们自生自灭吧。

功利心没有那么强,反倒有出人意料的收获。在SMAP之前,因为偶像包袱,几乎没有日本偶像团体参加过综艺节目,而SMAP不但参加了,还在节目上扮女装、玩疯狂游戏……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更多的人认识并喜欢上他们,特别是上了《SMAP×SMAP》这个和国内《快乐大本营》一样长寿的节目后,他们的个性获得充分展示,观众对他们的热爱也越加疯狂,以至于日本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认为,SMAP为电视节目做出了巨大贡献。

凭着在综艺节目、主持、电视剧各个领域的综合发展,凭着自身的努力、敬业和谦逊,以及各种亮眼的表现,SMAP成为当之无愧的“日本第一流行天团”。同时,他们又被称为日本的“国民天团”,因为他们的粉丝年龄跨度极大,从10岁-50岁都有。而木村拓哉更是无数中国观众的偶像。

这样一支历史悠久、行业标杆的男团宣布解散,引发日本娱乐圈剧烈震荡也不足为奇,因为目前他们共同参与的综艺节目有三档,各成员在各大电视台也多拥有常规节目,以组合签订的广告合约也尚未到期,一旦组合解散,事务所和各界将会蒙受巨大损失。

缘起“事业上的母亲”请辞

好好的一个国民天团为什么会传出要解散,甚至还不止一次?有说法称SMAP散解是因为杰尼斯事务所内的派系斗争。日本娱乐圈一直盛传,杰尼斯事务所副社长Mary喜多川的女儿藤岛Julie景子和资深经纪人饭岛三智,为了杰尼斯继承人之位,争斗不断。Mary 喜多川曾在媒体采访时放话:“下一任社长是我的女儿Julie,你(饭岛)要是和她对立的话今天就带着SMAP出去。”

此次饭岛三智辞职,被传是SMAP解散的原因。

饭岛一手栽培了SMAP,包括让成员积极上综艺节目,发掘木村拓哉等人的演戏潜力,让他们参演影视剧,引导中居正广发挥主持功力等。可以说,正是因为她的正确操盘,才有了今天的国民天团。她被称为SMAP“事业上的母亲”。

业内人士程文睿曾经负责SMAP2011年9月16日北京演唱会的宣传工作。他向记者回忆了一件往事:“SMAP的经纪人饭岛是个小老太太,很厉害,饭岛说什么事情,SMAP成员一个‘不’字都不敢说。当时安排SMAP上《鲁豫有约》,那时这个节目从来不在外面访问,但节目组还是为了迁就SMAP,在他们住的酒店租了一个会议室。当时流程和访问提纲都已经对过,主持人鲁豫也来了。木村第一个到,他和鲁豫还用英语寒暄了一会。木村想喝冰美式咖啡,边喝边坐在那边调光。这时,饭岛进来了,和日方工作人员说了些什么,然后转头示意木村离开,木村一脸狐疑,顿了两三秒,就从座位上站起来走了。日方告知,这个通告取消。现场所有人包括鲁豫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我们才知道,在对台本的时候,节目组要使用一两个视频,饭岛要求审阅,她发现视频中出现了木村拓哉和工藤静香的结婚照。节目组解释说这照片在网上有很多,饭岛说不行,因为这个不是我们事务所给出的,你们媒体用了,就是不专业。这样的话,我不敢把艺人交给你们,因为我不知道你们后期会怎么剪。制片人打来电话求情,向她解释中国的情况,饭岛在胸前用手比出‘×’,‘我说取消就是取消’。对于SMAP,饭岛的作用至关重要,五个人对小老太太属于完全信任,她甚至都不用和艺人商量,只需要告诉他们怎么做就行。”

解散或将在今年9月

对于SMAP解散的传闻,杰尼斯事务所于昨天中午发表紧急声明,表示“有关SMAP部分成员独立分家及经纪人离职问题是事实,目前公司正在努力交涉中,因此无法做出详细说明,希望外界能夠谅解”。

据媒体报道,饭岛三智将于2月正式离职,SMAP大部分成员也决定一起走。其实,团员从2015年9月左右就协议解散,中居正广、稻垣吾郎、草彅刚和香取慎吾在去年11月就表明想离开杰尼斯,而木村拓哉则在去年12月做出留下的决定。

饭岛三智作为SMAP的经纪人,从出道开始一路呵护他们走红,这次四人与饭岛共进退,可以说是对饭岛最好的报恩。而木村拓哉选择留在事务所,则是因为杰尼斯的社长和副社长从他还是小训练生开始就很照顾他,出于对两人的感恩,而且又确实与事务所没有纠纷,他选择留下也在情理之中。

据称,中居正广、稻垣吾郎、草彅刚和香取慎吾在去年决定离开后,就没有再和杰尼斯事务所续约。有媒体表示他们将在今年9月的时候正式对外宣布分家,而今年9月正好是SMAP出道25周年,如果传闻是真,那么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日子也将成为天团的句点,这让歌迷唏嘘不已,难以接受。

初识时,他们中最大的不过15岁,最小的才11岁,相伴25年,终究摆脱不了分离的宿命,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里,又添了一种曾经。(记者 徐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