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出版互联网新媒体有何新作为 行业大腕这么看

2016年01月15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行业大腕儿这么看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6发展趋势报告》预测,大提升、大发展、新前景、新局面将成为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几个关键词:互联网发展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技术进步带动市场发展,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前景广阔,网络治理开创新局面。新的一年,在“互联网+”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在全行业全面信息化的机遇之下,数字出版、互联网新媒体有何新作为?让我们看看四位行业领军人物、专家怎么说。

  文学与教育 继续领跑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 童之磊

  2015年数字出版领域有两大热门,一是“IP”,二是“在线教育”。不谋而合的是,中文在线基于过去15年的探索和积累,根据自身所拥有的互联网基因、文化基因和教育基因三大基因,在2015年提出了公司未来的两大发展战略方向,即“文学+”和“教育+”。我想基于这两点,谈谈2016年可能出现的机遇和变化。

  首先,优质IP的价值日益凸显。2015年源自网络文学的《花千骨》《琅琊榜》等已经成为现象级IP,撬动了文学、影视、游戏、舞台剧等多个产业链。2016年,对优质IP的开发模式将更趋成熟和多元化,多屏互动、影游联动将成为“标配”。即围绕一个优质IP,在小说、游戏、影视、动漫等领域进行IP跨界联动,打造立体化的产业链,向整个文化产业渗透。其次,在影视制作领域,以前是以传统影视机构为主,而如今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影视机构的融合和合作日益深入和频繁,甚至掌握用户和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影视剧制作的主力。再次,资本的力量在IP衍生市场中的作用日趋明显。面对巨大的产业蛋糕,各家都在积极展开泛娱乐化布局,而通过资本运作,可以显著加快这一进程,快速补齐短板。“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将是未来5年深刻改变数字出版行业的最重要的力量。

  2015年,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拐点,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都在快速增长。2016年,国家政策、经济、“互联网+”三驾马车将驱动市场继续快速发展,在线教育成为又一个千亿级市场。根据Ambient Insight的统计,2015年全球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大约为479亿美元,在2020年预计会增长到504亿美元。艾瑞咨询《2015中国在线教育平台研究报告》称,在线教育用户会以近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达到13221.1万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产业资本的持续融入,以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在线教育迎来了模式创新的新机遇。数字化、移动化、可穿戴、智能化等将给在线教育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在线教育产业链上的内容、平台、技术、社区、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教育的千年难题——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有望通过在线教育得以解决。

  视频行业 进入“核武”阶段

  □乐视网首席营销官 张旻翚

  如果说2009年前后的版权整顿是让视频网站从军阀混战走向共和的第一次革命,那么2015年到2016年则是产业模式迅速更迭的第二次革命,视频网站再一次经历着“变则通,通则久”的重要阶段。而且这一次,各家的投入之大,堪称进入媒体行业的“核武”阶段。

  过去一年,视频网站摆脱固有束缚,打造精品内容,细分频道垂直化纵深发展,差异化日渐突出,付费用户日益增多。纯网综艺打造自有节目形态并大获成功,《奇葩说》《十周嫁出去》等成为年轻人中的潮流话题;爆款电视剧背后越来越多地出现视频网站的影子,《琅琊榜》获全民好评,《芈月传》播出3周网络双平台播放量突破100亿;细分频道中,乐视音乐成为中国最大的音乐直播平台,明年将打造线上+线下演唱会,将传统演唱会带入“互联网+”时代,实现真正的O2O;更多的用户开始为精品内容付费,在“919乐迷节”当日,乐视全屏及移动影视会员销售额达到了5000万元。

  这一年,更多的资本涌入这个行业,视频网站作为重要的用户入口及用户时间瓜分地带,成为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标配。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分别背靠BAT阵营,而乐视网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生态自成一派。大家现在都开始讲“生态”,但“生态经济”这个词,最早就是乐视首先提出并推动实施的。在乐视生态中,已经实现PC、Pad、Phone、TV、影院、汽车屏幕这六屏全覆盖,乐视网已不仅仅是一个视频网站,而是整个生态的核心驱动力,而其他子板块的协同化反,也反哺内容的飞速发展。以现在被行业称为十年剧王的《芈月传》为例,开播23天乐视全平台累计播放量51亿,超级电视端流量就占到了1.5亿,且《芈月传》定制版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芈酒等衍生品,双十二当天的销售额高达5.1亿,生态的力量改变了传统电视剧运营和赢利的商业模式,其力量可见一斑。

  天下已分,群雄逐鹿。在2016年的生死之战中,“内容为王”依然是视频网站不变的真理,而内容也已经逐步迈入3.0时代:1.0时代是明星吸引眼球的时代;2.0时代则部分回归素人,共鸣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而3.0时代,则是内容影响生活的时代,衣食住行皆能产生优质内容。基于生态的土壤,多屏覆盖给了优质内容更大发挥的可能,对于用户来说,屏幕无处不在,内容也无处不在,互联网生产的内容将对用户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一定的影响。

  因此,在接下来的动荡和洗涤中,“生态”将是决定鹿死谁手的关键因素,而未来的进程中,也一定是各自为战与同气相求并存。

  数字阅读 深刻变革

  □掌阅科技创始人 贾生亭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变化的行业,没有创新、停步不前的企业将马上掉队。对数字阅读这个需求正在兴起,而改变还远远不够的行业来说,2016年无疑将是其变革之年。

  IP热潮持续,但将有调整。由于之前很多IP是在2011年、2012年出售的,因此为避免到期没有改编,2016年也将是IP改编影视剧集中上映的一年。在2015年底,我们看到了很多IP改编成功或不理想的案例,大家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虽然IP大热,但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很多IP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或者被过早透支。面对这些情况,以发挥IP的长远价值为目标,掌阅提出了以用户积累颠覆时间积累,以经营IP颠覆消费IP,以真开放颠覆伪开放等举措,为2016年的IP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90后”“00后”将有新的喜爱题材。在2015年我们发现,对于很多玄幻、穿越等传统题材喜爱的大多还是“70后”和“80后”读者,而“90后”“00后”表现出了更多不同的兴趣点,比如二次元。我们在2015年推出了漫画功能,结果受到了读者们超过预期的支持,现在每日都有300万的用户通过掌阅翻看漫画。不得不承认,年轻人会逐渐体现出自己新的好恶。掌阅文学在2016年的新电影、新电视剧、新游戏、新的IP作品,都将向着年轻人的喜好不断地倾斜。

  更多电子纸设备出现。2015年YotaPhone2的发布给国内手机厂商提了一个醒,那就是用电子墨水屏的智能手机可以满足很多读者对于阅读的需求,可以预见,在2016年,国内将有更多双屏设备出现,给读者更好的体验。掌阅也在2015年推出了首款电纸书产品,受到了很多支持和好评,尤其在用户体验方面,更是将手机应用的易用快捷等特点带到了电纸书上。在继续升级优化首款电纸书的同时,掌阅也将准备更惊艳的阅读器设备。

  数字阅读与纸书阅读融合。已经有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无论是数字阅读,还是传统的纸质书阅读,都只是载体不同,用以分别满足使用习惯不同的用户而已。掌阅在2015年12月与中信出版社合作,首次预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新作《二手时间》获得热烈反响,就是一个例证。

  在2016年,数字阅读企业将更积极地融入纸质书的发行、销售之中,因为数字阅读企业拥有海量的读者,而读者也需要精美的纸质图书。市场需求之下,载体的区隔将被打破,数字阅读将与纸质书阅读深度融合。

  互联网+音像 愈发精妙

  □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 陈生明

  智能硬件的发展激发音像制作和屏幕阅读方式加速转变。2016年互联网+音像出版将有如下看点。

  新媒体融合“拼颜值”“看气质”。现在的音像节目传播和消费呈现两种风格:网络媒体的音像节目主要拼颜值,靠卖相吸引流量,靠流量转化变现;传统出版的音像节目主要看气质,靠内涵保障版权,靠版权获得利益。随着音像制品越来越受用户欢迎,音像社、视听网、广电台、书刊社纷纷参与做大蛋糕、分享市场。

  现在的阅读和传媒呈现相应的变化:纸质媒体读者减少,屏幕媒体观众相应增加,预示音像出版前景;媒体更多以编辑内容为主,采集内容优势逐渐减弱,符合音像制作的方式;免费APP使视频网站运营困难,广告不支、精品难觅、前景不妙;微信群是信息分享沟通的工具,并非正规媒体,缺少行业规范和营销能力。微信媒介与音像出版相结合成为共识,微信媒介的网生视频和吸引流量可以丰富音像出版的形式与用户,音像出版的资源积累和编辑加工可以优化微信媒介的内容与渠道。

  APP社群、IP产业、ERP管理三种范式显现。纵观APP社群,国内音像出版数字化20年探索,从PPT到APP不断奋进、期待超越。随着移动APP、音像O2O的大量涌现,音像出版进入移动社群新阶段。社群传播将超越传统出版:通过用户反馈驱动内容创新;帮助出版社吸引忠实粉丝,找到潜在用户;形成传播者、内容与用户之间一体交融的社群效应。横比IP产业,国际文娱产业巨头,正在构建网络文学、动漫游戏与电影电视融会贯通的IP产业链。IP是产业链核心,包含文学创作、动漫游戏、电影电视等;其中文学作品、动漫游戏提供丰富的原创IP资源;电影电视成为IP产业的放大器,吸引众多粉丝;动漫游戏、电影电视又是IP产业最佳变现收费渠道,以此反哺IP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分析ERP管理,传统出版机制很难孕育新媒体。而ERP借助信息技术来规范、集成、控制和优化业务流程的自动化系统,它以消费订单为源头,安排整个流程各种资源配合的数量、时间、节奏,严格监督产品及其服务,以此实现新媒体直通用户、精准营销、多向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