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芈月儿子"成名后有烦恼 期末考不到第一"会难过"

2016年01月18日08: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芈月儿子”南京娃成名后有烦恼

  如今,影视作品中有不少小明星表现抢眼,比如《芈月传》里的“小芈月”、“稷儿”,《琅琊榜》里的“小飞流”,《唐人街探案》里的“眼神把人吓尿”萝莉张子枫,《一切都好》里“姚晨的儿子”王少雍等等。昨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小明星市场需求很大,但功利性心理与保护孩子,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也令孩子的家长与业内人士产生分歧。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00后抢戏萌萌哒

  萝莉张子枫“魔性一笑”获好评

  娱乐圈总有一代代小明星崛起,不少现在当红明星,从小就有触电演戏的经历。比如杨幂4岁就出演了电视剧《唐明皇》里的咸宜公主。时光荏苒,当杨紫跟老干部霍建华在《战长沙》里谈起恋爱,在《大秧歌》里跟杨志刚上演吻戏,我们才惊觉,“小雪”出道16年,已经不再是童星。转眼间,当下已是05后登上演艺圈舞台,磨练青涩演技的时候了。去年底爆红的“小芈月”刘楚恬,今年初大电影《一切都好》中的“暖心外孙”王少雍,还有“小小龙女”张籽沐,“温宜公主”纪姿含等小演员们一起为大小荧屏上增加了一道萌萌哒的风景。

  最近有大数据显示,“小芈月”才是《芈月传》播出的头号大赢家。“小芈月”出现当天,该剧的百度指数创下全剧播出过程中的最高纪录。刘楚恬被誉为拥有“3岁倾城,5岁倾国”的颜值,妈妈一给她曝光全新写真,就能刷屏。才6岁,《秦时明月》、《爷们》等众多热播剧中都看得到她的表演,还拍过8支广告,郑晓龙导演也赞她“不是大人教会的‘小大人’。”

  年纪比徐娇、林妙可还小一些,张子枫可算是良性发展的例子,凭借演技受到肯定。毕竟童星出道只是一时的,随着年龄增大,没有抢眼的角色,会被遗忘。最近,电影《唐人街探案》里,她扮演的“心机萝莉”原来才是罪魁祸首,最后冲着神探的那诡异一笑,顿时把人吓傻。不少观众表示,回家后还心有余悸。爱笑的张子枫说,进入情境自然而然就笑出来了。14岁的张子枫是个爱好广泛的校园女生,在妈妈的悉心规划下,5岁开始就是广告小红人,8岁凭借《唐山大地震》成为“冯女郎”,11岁成为百花奖史上最小获奖者。实际上,之前张子枫有不少剧在江苏播出,还拿过最具潜质奖。张子枫说,“妈妈经常跟我说,要是想学习和演戏都做好,那就是别人付出10倍的努力,你就一定要付出100倍的努力。”

  小小少年也有烦恼

  多由妈妈当全职保姆,担心经纪公司“不靠谱”

  与普通孩子相比,小明星们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要大得多。随着人气的飙升,他们的校园生活也变得跟同龄人不太一样。

  在《芈月传》中,出演芈月儿子的南京小演员陈鸿锦才12岁,就已经拍了30部戏。妈妈叶女士告诉记者,也有一些经纪公司找到自己,但考虑下来,还是觉得不靠谱,不放心把儿子交给公司打理。“经纪公司还是以赚钱为目的,但我们以学习为目的,两者的出发点不同。我们并不指望孩子成为童星,他说将来想考电影学院,我们支持他,但也要做好两手准备。”

  如今,叶女士全职照顾儿子,最近陪着儿子在宁波拍戏。尽管儿子已经习惯了剧组的生活,但妈妈还是会操心儿子睡眠少,老吃盒饭不利于长身体等。“拍戏他会跟导演沟通,我主要当全职保姆。这次在山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然我会自己给他开点小灶。”当因出演《芈月传》遭遇网友苛评时,家人也会保护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让他上网,多给他一些建议等。叶女士说,之前媒体曝光了儿子刚升入初中,期中考试就考了第一名。“上头条”本来是好事,却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他还想考第一,但其实下学期他基本都在剧组,因为跨两个系,没怎么上过课,我担心他因为考不到第一而难过。”妈妈说,儿子非常努力,小学六年算下来只上了两年学,每次都带着课本进剧组。“有人说他聪明,但我知道,聪明都是靠努力得来的。”

  业界声音

  童星市场需求大 家长与经纪公司难磨合

  记者也采访经纪团队和宣传公司了解到,对于如何运作童星,也缺乏相关经验。随着SNH48少女组合、TFBOYS等少男少女组合爆红之后,从鲜肉到萌娃的号召力令人惊叹,尽管目前小演员这块市场需求很大,颇被业内看好,但实际操作起来,00后10后更加“难搞”。“毕竟不像成熟艺人,孩子有很多不确定性,他未来的长相、个头,对他们适不适合在娱乐圈发展都有很大影响。演技能不能有所提升也成为关键因素。”

  一位宣传告诉记者,“基本上家长都会要求掌握绝对主控权,有时候他们的想法并不专业,不是站在艺人发展的角度。”所以,孩子的母亲主观意识太强,孩子要上学,又非常不可控,这些都对合作产生很大影响。“确实我对跟孩子签经纪约持保留态度,也希望家长们培养长期运作的耐心,毕竟有些不专业炒作会伤害到孩子,这样合作起来会很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