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不强大天不容 六六写了一本晚报女记者成长史

2016年01月28日07: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六写了一本晚报女记者成长史

  昨天,编剧、作家六六的新长篇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在京发布,该书同名电视剧将于今年3月在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播出,海清、杜淳主演。六六这次不仅是编剧,还过了把制片人的瘾,她调侃“我试了一下,不难”。

  《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小说以一名都市报社新闻女记者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传统媒体从二十年前的黄金时期到今日面临转型的行业阵痛,从媒体视角揭示房地产业、金融业、教育业等诸多行业的潜规则。为演好角色,六六带着她的“御用女一号”海清赴合肥某报社实习,体验生活。六六对当制片人很有信心,“团队太好了,我天生狗屎运,导演加演员个个给力,我都不用去片场”。

  六六为写这部小说采访了近千名记者,她感叹做记者的艰辛,也坦白说自己当不了记者,因为亲自体验后觉得“记者的生活让我凌乱到崩溃”。采访过程让她得知了不少媒体“内幕”,最让她吃惊的是直到进入采访环节她才知道女记者这个行业是流产率最高的女性高危行业,不少女性都有在工作中或者因为工作的影响造成流产的经历,她把这件事也写在了女主角身上。当不了记者的另一个原因六六直言是因为工作状态不好和收入低。“首先我不能接受工作的突发性。”六六说,其次传统记者行业收入的低下她也不能忍受。

  在这部小说的作者署名上,六六和九枚玉两个名字并列作者栏,这也是第一部六六与他人合作的小说,九枚玉是合肥晚报社的女记者王小波,她不仅是六六相识多年的好友,还是引六六入行的人。“我首次在写作的时候引进了外援,写这本书的缘起也是因为她,我和她是好朋友,她从网络中发现我并把我的文章带到平面媒体。”六六窥到传统媒体没落端倪的时候,几次游说她进入影视行业,她因为各种原因拒绝了,“我跟她说,以你的文笔,什么时候开始写作都不迟,于是我们合作了这本书。”

  “我写作时不会在意观众喜欢看什么,而是在意捕捉到了什么常人没注意到的细节与趣事。”六六说小说中的女主人公郑雨晴有自己的影子,这位外号叫“笨笨”的女孩从实习记者一路奋斗到报社总编辑,颇为励志,也是源于六六的切身体会,“我外号就叫笨笨啊!我并不是因为聪明而成功的,而是因为努力加运气。这个世界上,有诸多的路通往成功,但努力是一条稳当的路,攀顶概率最大”。 (陈梦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