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观察:手机竞争是一场马拉松

吕 洪
2016年02月04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竞争是一场马拉松(新媒观察)

  国产手机这些年惨烈的肉搏战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人人都谈互联网思维的时代,吹牛皮、造噱头一定会招揽观众,但不会凝聚用户。拼到最后依然要靠硬实力,靠专利储备,靠人才资源,靠技术创新

  2015年,是国产手机品牌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前段时间,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了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数据显示,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2015年合计出货5.39亿部,在全球市场占比超过40%,市场总量已经接近苹果、三星总和,其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值。

  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已成为不争的现实。今天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国产手机的广告,国外的影视剧中也经常能看到国产机的身影,国产手机俨然已经成为民族品牌的新骄傲,成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块招牌。

  但盛景之下会有隐忧,光鲜之后也有尴尬。上周,小米手机收到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3万元的处罚,理由是小米4C手机使用未授权的专利做广告宣传,一度被小米做成营销噱头的“黑科技”摔在了新广告法前面。

  国产手机看重推广营销,似乎给人爱吹牛的印象。无论是那些说相声式的新品发布会,还是那些让人头皮发麻的广告词;无论是动辄标榜“全球领先、世界第一”的新技术,还是层出不穷的卖情怀、卖钢板的新噱头,国产手机在推广营销这一点上,毋庸置疑是走在互联网最前沿的。

  实际上,国产手机的半壁江山是靠“性价比”这块牌子打下来的,这块牌子是块“招财匾”,也是一个“紧箍咒”。去年,大部分国产机依然迈不过3000元这个中高档的分界线,依然低于苹果两年前发布的5S的当下报价,面对动辄豪迈的“苹果、三星小心了”这样的口号,个中滋味难以言说。

  国产手机另一个尴尬,是依然极度倚重国内市场,“走出去”之路步履蹒跚。无论是像华为、中兴这样靠硬实力出海打拼,还是联想和TCL借船出海、走收购之路,国产手机在海外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大的瓶颈,瓶颈的核心就是专利和渠道。去年几次海外的专利官司,就让几家国产手机品牌在海外形象受损、元气受伤。

  国产手机这些年惨烈的肉搏战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人人都谈互联网思维的时代,吹牛皮、造噱头一定会招揽观众,但不会凝聚用户。大家拼到最后依然是要靠硬实力,靠专利储备,靠人才资源,靠技术创新。没有技术本钱,什么布局、生态、出海,都是空谈。

  像手机这样的科技产品的竞争,不是一次短跑赛,而是一场马拉松。对手机来说,本质上是一种体验化、服务化的产品,质量和体验才是用户比较的根本。

  消费者心中自有一杆秤。一些国外品牌的手机之所以在更新换代以后,依然能卖到3000元以上,是因为它的质量和服务依然没有过时,仍然能甩开国产手机好几条街,而不是因为它的广告词上写着“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