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假如你是春晚导演

朱美虹
2016年02月04日08:0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如你是 春晚导演

也许,每一个吐槽过央视春晚的观众,都曾有过这样的念头:换我去当导演,我都不至于搞出这样一台晚会!

真的是这样吗?

先来看看你有没有机会当上央视春晚总导演吧。无论是曾经的“竞标制”,还是如今的“任命制”,春晚导演历来只来自于央视内部,只有一次例外——2014年马年春晚的冯小刚,那还是在“开门办春晚”指导方针下的高层任命。而根据数据分析,上世纪90年代的总导演平均年龄最小,约为39岁,其中1989年,当时年仅29岁的张晓海和赵安一同担任了春晚总导演; 而现阶段春晚总导演的年岁是最大的,大约46岁上下,56岁时当上导演的冯小刚,正是历任中最为年长的。也就是说,资历和经验越来越重要,对于视“安全播出”为首要原则的央视来说,如果你被认为不够可靠,你是根本连央视的门都进不了的。

退一步讲,就算没有这些限制,导演换上一张新面孔,也未必意味着调至一个新思路——冯小刚曾经被寄予了极大希望,可惜在他执导下的春晚,还是原来的配方熟悉的模式。他明白自己改变不了什么、也决定不了什么,脾气再爆打嘴仗再硬的“小钢炮”,也不敢炮轰这个制度,只是在丢盔弃甲后发誓再也不来二茬了,“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我的改变。有30年历史的春晚这么多年下来,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民俗,想改变它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是很难的”。

一辆已经往一个方向惯性开了30多年的火车,要让其变速改道,这不是司机能办到的事。这辆火车要承载的货物实在太重,虽显疲态老态,可继续开是它的任务,否则连存在的理由都没有了。假如你是春晚导演,你能怎么改?你以为,就凭加添几个网络段子、请几个当红“小鲜肉”、玩玩“摇一摇”抢红包,就能重新将观众拉回电视机前?六小龄童就算如网友所愿登上了猴年春晚的舞台,真的就能拉动收视率吗?时代变了,以前是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嗑瓜子,现在谁还有耐心将这四个多小时的长长一台晚会从头看到尾?

基于电视的大型晚会式微是全球趋势,就连奥斯卡、格莱美的收视率都在跌,春晚不可能是例外。只是,前几年春晚初现疲态之时总还有那么几个“爆款”(刘谦的魔术、赵本山的小品)能引来全民吐槽和议论,虽谈不上经典,毕竟可堪成回忆;可如今,网友就连吐槽都抬不起劲了,兴奋点已经从节目本身转换到了抢红包大战。比骂声更悲哀的是无视。导演负责的是推陈出新节目,无非是邀请不同嘉宾混搭组合(就连这一点,导演也不具备完全的话语权),可如果春晚的结构、形式乃至传播方式不变,再怎么换导演,也都是换汤不换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