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搞定各"路"难题 手机APP快速处理小事故

2016年02月05日07: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搞定各“路”难题

堵车原因何其多,事故处理最闹心。北京市交管局给小伙伴们算了算,目前北京市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无人伤事故,每起事故从报警到车辆挪离需要半小时,而要疏通因此被堵的道路则需1小时。互联网+的时代都奔来了,处理交通事故就不能有个快招儿吗?还真有!

小剐小蹭? 交给“e”处理

网友佳佳驾龄刚满一年,家住门头沟,单位在中关村。在刚刚经历的一场有惊无险的交通事故中,她着实体验了一把互联网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便捷。

“眼瞅着马上就到单位了,我准备右并线驶入出口,没想到有辆车直接不打灯就冲到我前面,结果撞上了……”佳佳急得直冒汗,“其实就是轻微的剐蹭,事故责任也很明确,但交警还堵在路上呢,我也不能走,还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马上要迟到了,急死我了!”

拨通“122”报警后,事故报警中心向佳佳推送了一个手机App“事故e处理”。“我半信半疑地下载了,然后按照指示一步步拍照取证、交管局指挥中心远程指导、定责,没想到总共10分钟就搞定了!”惊喜之余,佳佳把“事故e处理”强烈推荐给朋友圈里的小伙伴, “你们绝对想不到能这么方便!”

“事故e处理”是啥?这是一款运用移动互联技术,远程指导事故双方确定责任的手机应用软件,由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共同研发。在发生无人伤交通事故时,车主按App的指引,拍摄事故现场照片上传至快处信息系统,交管局指挥中心实时在线联动,远程指导事故双方将车辆撤离主干道,并确定事故责任,在线填写《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电子协议书》。保险公司再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及快处电子协议书提供理赔服务。

2015年5月,“事故e处理”上线后,先在海淀和昌平两区试运行,11月20日正式全面推行。截至2015年11月25日20时,累计注册用户68380人次,处理交通事故126件,平均用时14分11秒,投诉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事故e处理”拍照取证后,责任双方必须第一时间挪车,违规者将被罚。而相关数据也表明,使用App处理事故的14分11秒平均用时里,从事故发生到当事人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平均用时仅2分25秒。

咋操作? 跟着图示做

因为设计得相当人性化,“事故e处理”的用户不用担心因操作不当导致车损认定有误或赔偿延误。

打开App,首先选择所在省市,然后输入手机号发送验证码进行个人认证。通过认证后,界面跳出3点提示,即:1、发生交通事故后,请您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2、夜间还需开启轮廓灯和后位灯;3、请在后方放置警示牌。

此外,软件提示,如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驾驶人应立即报警,在现场等待交通警察处理:1、任意一方车辆无号牌;2、任意一方驾驶人无驾驶证;3、任意一方驾驶人有饮酒嫌疑。

若选择自行处理,进入下一步后,App会以图示的方式详细告知如何进行拍照取证并上传。随后与交管局指挥中心在线联动,并在远程指导下将车辆撤离主干道。接下来,事故双方在线填写《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电子协议书》进入理赔环节。当责任认定不清时,则由指挥中心在线通过事故图像资料确定事故责任。下一步就进入保险赔偿环节,由当事人通过App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定损。最后,就是保险公司根据现场照片及电子协议书提供理赔服务。

根据北京市交管局数据显示,“事故e处理”App运行以来,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在客户注册量、事故处理量等方面,还与北京市500余万辆机动车、近1000万驾驶员以及日均超过2000件交通事故报警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推广应用,让更多的开车族受益,相关部门的小伙伴们也是蛮拼的。除了佳佳等开车族在拨打122报警时,会收到自动推送的App下载信息外,广播、电视、各大网站的小伙伴们还竭尽全力广为告知。保险公司专门组建线上理赔服务团队。针对下载App要花费流量,保险公司承诺将对通过手机App报案者补偿100M流量。

开车族,随时迎接新惊喜

“事故e处理”并非北京一家独秀,全国很多省市都推出了各类智能App,以快速报警及处理事故。山东省烟台市针对轻微交通事故推出“e路行”一键搞定车损快赔,开通后,处理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占轻微事故总量的90%以上;湖北省武汉市交警联合阿里巴巴公司共同打造“易行江城”App,提供“一站式”行车、停车引导和交管政务服务……

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开车族的“福利”远不只“事故e处理”:用手机微信随时查询机动车违法记录、驾驶人积分、小客车摇号结果;用工商银行的交通信用卡,在网上银行快速交罚款,再不用跑交管局了……

最近,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还开发了一款“开车邦”App,连通各省交警总队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与银行网上支付系统,已经具备了机动车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处理、罚款缴纳和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等功能。今年初,广州有家创业公司又开发了一款“一键呼叫查勘员”的App“e车险”,能将“围观的路人”、“代驾人员”变为车险查勘员,把等待车险查勘员前来拍照定损所需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着实为开车族出了一把力。据介绍,目前此项服务已获得2家保险公司认证,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开车族们,在创意无限的今天,随时都可能有新的惊喜,你们准备好了吗?(徐俊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