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月1日-2月7日影情

"三打"一周舆情:媒体持续关注 口碑传播期注意负面

北京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

2016年02月09日09: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春节档影片舆情监测系列分析由北京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提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

一、舆情洞见

本周电影借助强势的阵容和特效造势,营造了新闻门户和地方媒体持续的高关注度,并借助IP优势吸引许多潜在观影人群。但针对演员表现和水军嫌疑的负面评价逐渐增多,须重点注意影片第一波观影后的口碑控制。

二、本周表现

本周是影片上映前一周,整体评价为中性偏正面,并将话题点引导在优良特效、大牌演员等上面。在2月2日放出预告片,获得发酵时间的同时避开春节,物料投放时间合适。但观众评价有走低的趋势,值得注意。

三、传播情况

1. 媒体关注

2. 媒体舆情趋势

参考百度新闻监测指数 :

3.媒体观点

本周媒体观点总体仍带有正面倾向。本周关注重点主要是明星演员、特技造型以及“闹春”版海报和“召唤”版海报的发布。另外,每日媒体资讯基本上随影片全国及全球首映地点和主创人员的宣传地点的变化而变化,总体呈现“看片+宣传”的模式。

具体观点体现为:

2月1日 《三打》全国巡映口碑丰收 郑保瑞畅谈IMAX版幕后细节

来源:腾讯娱乐

2月2日 巩俐谈《三打》:演妖精,我已经到了顶点

来源:新浪娱乐

2月3日 《三打》沈阳首映"闹春" 阖家欢喜剧南北通吃

来源:网易娱乐

2月4日 郑保瑞:我的《三打》要有原本的西游味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月5日 《三打》发“召唤”版海报

来源:网易娱乐

2月6日 《三打》冯绍峰:这个唐僧比罗家英版更呆萌

来源:腾讯娱乐

2月7日 巩俐:《三打白骨精》必须要看五遍

来源:网易娱乐

四、网民观点

1. 评论结构图

2.网友态度趋势

3.关注度趋势图

(1)百度指数

(2)猫眼想看指数

3. 主要观点

赞角色17%

(2月6日)@烈烈北风凉 :师徒之间的关系成了这部电影中的最大看点,这部电影中的孙悟空居然开始思考人生了,师父还是那个啰嗦的师父,错怪徒弟的师父,好在最后相互理解,战胜了我们巩俐阿姨。

赞演员18%

(2月4日)@雨夜等狼:郭富城和冯绍峰的对手戏想想都让人热血沸腾,天王对鲜肉,到底谁更胜一筹,且等2/8拭目以待吧。

赞特技13%

(2月1日)@静静:猴年影版西游首批来袭。当初看指环王的时候我就做梦啥时候我们国家的西游能拍出这种史诗级感觉来。大闹天宫差太多,这次三打确实特效有点意思了。巩俐很霸气啊。总之,这种重工业的片子还是希望能多一点,期待首映。

吐槽角色13%

(2月5日)@reneyoyo :就不好看,孙悟空扮相不好看,白骨精不像妖精像王母,蓝洼洼的沙和尚也是接受不能。

吐槽演员17%

(2月2日)@向西:西游这个超级IP谁都想拿来分杯羹.今年又是你郑保瑞.郭富城演大圣是哪出.巩俐能演白骨精?还有冯绍峰版唐僧还不如找大仁哥.兼顾老中青.主攻春节档.又是一款有特效.有明星.唯独还是没诚意的大片.《大闹天宫》没圈够的.今年又能猛圈一笔.忽悠全国观众不敢说.我只知道.导演拍《杀破狼2》的灵光.都只是幻觉

吐槽特技11%

(2月3日)@洲:太科幻,应该多点真实感多点实景,不要依赖科技和技术去取代,这样会更真实。

吐槽水军15%

(2月7日)@ 我唉蕉太郎:无脑水军太多,我来中和一下!

五、舆情分析

(一)在媒体关注方面,临近上映,影片在本周保持了持续和较高的曝光率。媒体的报道主要集中于特效、演员阵容方面,国际视角的引入和地方媒体的大量参与值得注意。预告片放映掀起第一波传播高潮,借助高人气大牌明星,曝光率得到了很好的维持和发展。

(二)自媒体中,本周关于影片的热门微博比较多,主要是对影片中单个角色或演员的正面评论,如@新浪娱乐发布的巩俐专访、@新浪电影发布的郭富城的专访、@深扒君发布的冯绍峰的帅气剧照等,引起网民关注,评论以正面为主,反响良好。

(三)本周内网民对于影片的关注在预告片发布时达到顶点,之后逐渐下降。观影人群中,总体来看,正面和中性评论占大部分;但负面评价占比逐渐扩大。演员阵容是观众吐槽的焦点,水军刷分也引起了诸多不满。

六、风险预警

(一)本周媒体的关注度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网友关注度在下降,这符合正常的宣传周期。需注意的是,腾讯推出的对冯绍峰的题为《<三打>冯绍峰:这个唐僧比罗家英版更呆萌》的专访,引起一部分网民的负面情绪,因此,对于与经典版《西游记》产生对比的媒体新闻应尤其注意,不宜在上映之际引起网民争议,而应借助影片IP于猴年的天然接近,唤起观影意愿。

(二)影片上映之际,豆瓣网和时光网的最新评论比较重要,将成为第一批公众观影的参考之一,需重点关注。此外,在扭转评价走低趋势,需要避免太过明显的水军倾向,并应针对网友关注的特效和阵容方面重点洗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