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2期

户外真人秀节目热播背后的冷思考

——以《爸爸去哪儿》为例

韩秀明
2016年02月15日15:0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时下火爆的电视节目,如《爸爸去哪儿》《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等都属于户外真人秀节目的范畴,本文以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为例进行分析,通过叙述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热播现状,总结国内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特点,对其进行热播背后的冷思考,指出户外真人秀节目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

关键词:户外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明星嘉宾;创新性

一、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热播

在全球资讯互通、共享的大背景下,引自国外的真人秀节目迅速的在国内电视荧幕上枝繁叶茂,《超级女声》《非常6+1》《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十年前这些真人秀节目从萌芽状态一举成为收视热点,“范真人秀”的电视时代似乎以超出我们预期的速度,横扫主流电视频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热度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十年后的今天,纵观银幕,真人秀节目依然盛行,唯一不同的是,曾经火爆的真人秀节目大多属于室内真人秀制作范畴,而今天打开电视机,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真人秀节目将制作的场景从室内搬到了室外。

户外真人秀节目顾名思义就是在户外进行的真人秀节目,将传统的谈话式、游戏式的节目搬离摄影棚,走出电视台,在户外进行拍摄。《爸爸去哪儿》《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花儿与少年》《贝尔带你去冒险》……这些在时下火爆的电视节目都属于户外真人秀的范畴,本文以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为例进行分析,旨在揭开国内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神秘面纱,探究节目火爆背后的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向。

二、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特点

2013年《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开播,CSM全国网收视率1.1,市场份额7.67%,CSM29城市网收视率1.46,市场份额6.45%,双网首播破1,均位列同时段全国第一[1]。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江苏卫视的《十二道锋味》、上海卫视的《两天一夜》、湖南卫视新进接档《爸爸去哪儿3》的另一档真人秀节目《全员加速中》都赢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这些户外真人秀节目能够火爆荧屏,得以从众多电视节目类型中脱颖而出,这与户外真人秀自身的特点不无关系。

1.购买国外节目版权,合理进行本土化

目前国内取得不俗成绩的几档户外真人秀节目,几乎都是从国外购买版权,然后在本土制作完成的。国内户外真人秀节目起步相对晚,引进版权成为了制作节目的上佳选择。购买版权的好处就是相同类型的节目在国外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有成熟的策划方案与制作方法可以遵循和借鉴。在户外真人秀节目当中,韩国开创了许多先河,精良的节目制作、创意十足的策划内容使其通过网络传播,在国内形成观影热潮,如早期的《x-man》《情书》,时下的《Running man》《两天一夜》《无限挑战》等。湖南卫视已经制作了3季的《爸爸去哪儿》便是购买了韩国《爸爸!我们去哪儿》的节目版权。韩国MBC电视台娱乐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稳坐播出时段收视率冠军宝座,购买了该节目版权的湖南卫视希望这把收视之火能燃到国内,《爸爸去哪儿》不负众望地做到了。这是国内第一档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五位明星爸爸带着孩子共同完成节目组设置的一系列任务,在陌生的环境里吃住在一起,让平时很少有机会呆在一起的父子,创造了难得的、温暖的独处时光。节目一开播便引起了轰动,引发了社会对亲子关系的大讨论。

真人秀电视节目借鉴了纪录片、影视剧和竞技游戏节目的一些要素是一种综合性的电视娱乐节目。其构成要素主要可归结为:纪录片式的跟踪拍摄和细节展现,影视剧式的人物环境选择和戏剧冲突设置,竞技游戏节目的娱乐和互动[2]。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虽然购买了版权,但国内的《爸爸去哪儿》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照搬原版设定,在构成要素上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差异,除了表现的侧重点不同,《爸爸去哪儿》根据国内受众的收视习惯和喜好,做了一些本土化处理。比如,“丢手绢、萝卜蹲”这种属于中国小孩特有游戏的加入;比如包饺子、卖菜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任务的安排;在嘉宾选择上,中国版宝贝年龄的选择较原版会偏小,节目组把小嘉宾的年龄限定在4~6岁之间,这个年龄的宝贝一方面有了独立行为能力,但同时更多的保留了孩子的童真,节目组的准确定位让观众得以看到节目中萌态百出的小嘉宾,效果十足。此外为了更加接近中国观众的观看习惯,中国版的录制周期变成了三天两夜,每期节目中融入更多的亮点和情节,较韩版节目节奏快,且在节目风格上也进行了调整,更加偏向于纪实[3]。

从《爸爸去哪儿》开始,户外真人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并且出现了一批取得不俗收视率的节目。有选择地引进国外优秀节目的版权,并以此为节目框架,结合本土观众收视习惯,制作出适合中国观众口味的真人秀节目,这样的一个操作过程,被很多做节目的电视台奉为圭臬。

2.明星参与、话题不断

早期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如《生存大挑战》等都是普通人作为参与者,加入到真人秀的阵容当中,除了节目播出时能带来一些关注之外,节目结束后其节目影响力便迅速削减,缺乏话题性与娱乐性。相较普通人,观众更想看到的是那些走出聚光灯、褪去表演外衣的明星们私下里真实的生活状态,所以当真人秀节目顺势启用明星作为嘉宾时,观众的兴趣被大大提升,受众的关注度空前高涨。观众们可以透过户外真人秀的镜头,了解到明星日常鲜为观众所知的一面,在满足窥探欲与好奇心的同时,明星的参与也为节目制造了很好的话题,提高了节目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在《爸爸去哪儿》中,《爸爸去哪儿》第一季节目中的五组嘉宾分别是林志颖父子、郭涛父子、张亮父子、王岳伦父女和田亮父女,林志颖是来自台湾的全能型艺人、郭涛是国内实力派演员、张亮是中国首席男模、王岳伦是知名导演、田亮是跳水世界冠军,五组家庭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的地区,爸爸们育儿的方式方法也各不相同。爸爸们几乎都是第一次独自带孩子出门,如何在旅程中照顾好孩子、克服恶劣的生活环境、完成艰巨的任务,包括平日镜头里风光无限的明星们在面对孩子时,表现出来的束手无措、笨拙与无奈都成为了观众关注的焦点,这种“接地气”的节目形式,让受众的参与感大大增加。由于是明星参与,随着节目的播放,相关话题的酝酿也水涨船高,对于节目制作方而言,这无疑是借势宣传的绝佳时机。

三、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冷思考

国内户外真人秀节目具有的特点使其成为受大众喜欢的一种节目类型,但节目的热播并不代表这种节目正处于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相反由于节目层出不穷,户外真人秀节目存在的问题也日渐显露。

1.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

目前国内真人秀节目跟风现象严重,同质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节目形态的雷同,节目差异度不明显。《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让其他卫视争相效仿,大量的音乐真人秀节目花开银屏,《中国梦之声》《中国最强音》《最美和声》等众多同类节目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观众的收视热情,而在这过程当中真正能够让观众记住的、能够引起广泛话题的节目寥寥。《爸爸去哪儿》热播之后,居高不下的收视率引得其他卫视争相效仿,于是电视上出现了《老爸看我的》《爸爸回来了》《宝贝去哪儿》等很多大同小异、内容类似的节目,这种跟风的节目制作模式,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产生视觉疲劳,不仅不能提高收视率,反而造成了频道资源的浪费,只限于简单模仿的节目,终究会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处于弱势。

2.节目缺乏原创性

原创性缺乏是我国电视业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套用模式规避风险、研发投入不够、追求利益最大化成为很多电视台的共识,模仿成了一个最快速、最简单、最有效的节目制作方式。目前盛行的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基本上都是买自外国版权,没有一个是本土原创。“艺术需要借鉴,因为只有相互借鉴交流,才能够取长补短,更加繁荣。引进别的节目是可以的,而且一定程度上是应该鼓励的,但是一味地照抄照搬,而没有自己本国的文化融入是不行的。[4]”我国电视从业者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从完全的照搬、模仿,开始有意识的进行本土化处理,有的节目也开始采取国内外联合承办的方式,力求突破“拿来主义”的牢笼,让自己的节目焕发新的生机。《爸爸去哪儿》算是比较成功的“嫁接”模式,为了避免原版节目在国内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制作团队在采用韩国原版节目模式的基础之上,在内容的填充上有意识的融合了本土特色,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但高收视之后,如何让节目保鲜又成为横亘在电视人面前的一道问题。

思考未来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方向及出路,创新意识无疑是解决节目同质化现象、节目原创性不足的一把利器,成为使节目脱颖而出的法宝。节目制作方应重视创新,充分了解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特点与规律,提高节目的策划和制作水平,重视创意、重视本土化,不断拓宽节目类型。此外从版权引进到自主原创的必由之路,需要在研发上注重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避免短视的投机心理;在生产上重视团队的打造,避免创作的简单重复;管理上打造一个良好的媒介环境,避免恶意竞争的破坏。[5]”当然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通过学习海外版权节目的策划思想与制作方法,逐步发展为融合、嫁接自己的创作意图,直至积累到自己可以制作原创节目。这个过程漫长但须充满信心,只有坚持继续创新,走可持续发展与节目差异化之路,才能使户外真人秀节目长盛不衰、永葆生机。

在户外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的今天,什么样的节目可以从众多相似、类似的节目形态中脱颖而出,值得电视人深深思考。创新性是一档节目的活水源头,对于户外真人秀节目而言,创新性同样至关重要,一档好的电视节目一定是与众不同、独具特色、有自己灵魂的节目,而这些都要靠创新来给予。

参考文献:

[1] 《爸爸去哪儿》收视率数据统计每期更[EB/OL].金鹰网休闲娱乐,2013-10-12.

[2] 冉儒学.真人秀电视节目形态特征及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研究[J].新闻世界,2012(4).

[3] 中韩《爸爸去哪儿》对比差异大[EB/OL].南海网,2013-11-01.

[4] 颜颖.浅析真人秀节目的创新机制[J].新闻传播,2014(6).

[5] 孙振虎.实现电视节目创新的可持续性发展——从版权引进到原创的必由之路[J].广电空间,2013(10).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