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除夕更紧张 送上一场"声音盛宴"

2016年02月16日08: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送上一场“声音盛宴”

2月8日上午9点,《新闻纵横》结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早间节目部副主任陈俊杰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从导播间回到了新闻节目中心,倒在了行军床上很快就睡着了。他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早已疲惫不堪。

“不少人都以为除夕上班要轻松一些,其实比平时更紧张,更累。因为制作的是猴年第一期节目,打响第一炮很重要,节目要精彩,更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这代表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形象。”陈俊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还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效果不错。”

早间节目部负责《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两个栏目,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最重要的两档节目,每天都有数亿人收听。陈俊杰负责《新闻纵横》这个栏目。

2月7日,除夕,14点陈俊杰就赶到了单位,“不知道选题怎么样,早点来,心里踏实点。”在15点的选题会上,公共部门报了一些新闻选题,陈俊杰搜罗了一些。“还不错!”开完选题会,他如释重负。

陈俊杰为大年初一的《新闻纵横》设计了10个选题,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版春晚《中国声音中国年》6小时直播,在广播中感受年味”“猴年春节抢红包再升级,抢红包新时代要警惕哪些红包骗局”“春节档院线好片不断,大年初一哪些大片陪您过大年”。这些选题大多与春节有关,“过年嘛,突出点年味儿”。

16点其他编辑到岗,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有的打电话联系记者,有的查资料,有的开始撰写广播稿……

17点半,编辑王泽华在制作间拨通了影评人史航的电话,他要录制的节目是,盘点初一上映的电影大片。史航重点推荐了周星驰的《美人鱼》。18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办公楼四层突然热闹起来,中国之声指挥中心被临时布置成了餐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慰问除夕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央广员工,并与大家一起吃饭。

除夕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打通7个频率并机推出了6个小时春节特别直播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从12点连续直播到18点,充分运用广播特色,为听众送上一场“声音盛宴”。这个由上百人的团队精心制作的节目赢得了各界的好评。当天的数据显示,1000多万人参与了直播互动,创造了广播史上最大规模的互动活动。或许是受特别节目好评的影响,晚餐氛围格外轻松。

吃过晚饭,大家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快到零点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任蔡小林来到了单位,除夕在单位和值班的编辑一起守岁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他带来的饺子让值班的几位编辑欢呼雀跃了一阵子。

陈俊杰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编辑杨博宇中午与家人提前吃了年夜饭,驱车从承德老家赶来上班。编辑孙稳是山东人,王泽华是河南人,杨昶是福建人,负责《新闻和报纸摘要》的肖志涛和章成霞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安徽,大家都无法与家人一起过除夕吃年夜饭了。

夜晚,央广新闻节目中心工作平台的几台电视机都在播放央视春晚,但几位夜班编辑都无暇欣赏,在岗位上忙碌着,噼里啪啦地打着字。主管早间节目部的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王化强对记者说:“广播的第一黄金时段是早晨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和《新闻纵横》两个栏目,我们在为明天的这两个栏目做准备。”(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