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运报道 用声音“温暖回家路”

2016年02月18日07: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声音“温暖回家路”

  北京站广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车。

  主持人王艺(右)与北京站新闻发言人在直播车里做节目。

  旅客写满祝福的明信片。

  2月6日上午,在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卫星直播车停在了出站口的对面,数十名旅客驻足在直播车前,他们拿着笔正在写着什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向旅客赠送“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明信片,每张明信片都贴了邮票,旅客可以写上对家人和朋友的祝福,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负责寄送。中国之声还会选择一些明信片上的祝福在节目中播出,通过电波送到他们的亲人和朋友身边。这也是中国之声为春运特别策划的《温暖回家路》的互动内容之一。

  2016年春运大幕于1月24日正式拉开,为期40天的春运大迁徙袭来,远在异乡的游子、外出打工的人员都要踏上归途回家过年。于是,无论是飞机、火车、轮船,还是拥挤的、颠簸的汽车,简易的、破旧的摩托,载着离乡之人盼归的心上路了。于是,买票攻略、打击“黄牛”、火车票实名制、置办年货、思乡心切……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中国之声春运特别策划从1月24日以特别直播《春运惊奇》启幕,《春运小助手》、《春运老江湖》、《温暖回家路》之《遇见》等一系列节目轮番上线,用声音陪伴着旅途中的听众。

  站前直播温暖听众

  2月6日上午10点,中国之声主持人王艺在直播车里直播《温暖回家路》,她的甜美声音飘荡在北京站广场上,王艺与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的交谈更是吸引了许多听众。在节目结束前,王艺与嘉宾念了几张写满祝福的明信片,其中一张这样写道:“亲爱的三姑,我在北京站呢,马上就要到猴年了,祝您和姑父猴年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一位听众在直播车前说:“王艺的声音好亲切,回家路上偶遇中国之声,感觉这一路都会充满温暖,想家!”

  记者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了解到,2月1日至2月6日,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节目每天10:00~10:30、14:30~15:00、18:00~18:30三档特别直播,6天时间足迹遍布7个城市、18场直播掀起线上线下互动热潮。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的直播车在北京、西安、济南、哈尔滨、汉口、合肥、贵阳等城市直接落地,真正温暖每一位听众的回家路。

  站前30分钟的直播里包含: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各项服务的讲解和现场解决受众问题、火车站余票信息的汇总梳理……30分钟的直播涵盖内容广泛而丰富,信息多元而新鲜,感情温暖而真实。

  2月1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子忠也来到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走进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直播车,和坚守春运直播一线的采编播及技术人员一道,亲自参与策划《温暖回家路》栏目,体验一线记者的采访和广大群众回家的温暖亲情。

  网友“小斌哥”说:“现在的我真的很想回家了,只是工作的原因今年不能回去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了。在这里希望能够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爸爸妈妈问声好!”

  多个栏目陪伴听众

  中国之声2016年春运报道首次携手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双方优势互补,集中优势兵力在春运首日早晚高峰为受众呈上了精彩纷呈的特别直播——《春运惊奇》。特别直播全天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直播间“值班”,同时《春运小助手》《春运老江湖》《春运评书》《一封家书》等多个创新栏目精彩亮相。

  2016年中国之声春运报道创新推出《春运老江湖》栏目,拓展了春运报道的样态与内涵。《春运老江湖》请出7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各地记者站站长,凭借他们多年报道春运的经验和阅历,以独到、老辣的眼光观察春运中的变与不变,解读春运中那些众人关注或不为人知的故事,从而赋予春运报道历史的纵深感和理性的思辨色彩。“老江湖”们关注的春运,有“庄户列车不要退出”“解决特殊群体购票难”的贴心,也有“票面能否印上到达时间”这样的细节,他们还勇于触碰“15元盒饭被雪藏”“列车员报错站致旅客下错车”等焦点新闻的热点和痛点。

  中国之声春运报道从1月24日开始推出《春运小助手》栏目,分别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新闻晚高峰》《全国新闻联播》等节目中播出。小助手为听众梳理最新鲜的春运信息、整合最有趣的春运大数据,挑选大家推荐的春运娱乐手册,以温暖的相助陪伴回家路上的人们。开播以来,以清新的节目风格、实用的数据信息、充满人文情怀的陪伴,受到听众认可。

  在传统的春运信息集纳功能上,《春运小助手》栏目今年新增了“春运大数据”“春运帮帮忙”及娱乐互动等内容。“春运大数据”既有高德数据、交通部车载仪器数据、长途汽车客票数据等严肃数据,也有来自阿里、百度、滴滴的各种趣味数据,如“大数据里的‘最火回家路’”等,既有信息又有趣味,让节目摆脱了纯信息的枯燥;“春运帮帮忙”则利用中国之声和高速公路广播两个频率的微博、微信进行互动,邀请听众和网友提出春运需求,大家帮助大家,搭建了一个公益平台。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春节、春运离不开的主题情感。今年《温暖回家路》创新尝试“方言大拜年”的形式,从2月1日起推出春运特别专栏《今天年话儿》,取代传统《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报尾,全国劳模、著名科学家、音乐人、演员等名人用亲切的乡音给全国听众拜大年、聊年俗、话乡愁,营造亲切新颖、温暖贴心的春节氛围。既有传统文化的流淌继承,又有新一年的期许愿望,继往开来。

  同时,2016年《温暖回家路》继续推出《一封家书》板块,仍然让听众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节目中真实展现大龄剩女对父母的愧疚、常年在外打工的孩子对父母的牵挂、刚刚失业的失落……普通人的普通故事,直击人心,温暖感动。(记者 杨骁 文/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