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融合:靠技术驱动更靠机制创新

李雪昆
2016年03月23日16: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融合:靠技术驱动更靠机制创新

 

  “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系列研讨会——人民日报专题研讨会”3月18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这是中国报业协会推出的融合发展系列研讨活动第一站,也是人民日报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一次交流总结。围绕“技术驱动·创新融合”这一主题,各报业集团代表共同交流融合发展的经验体会。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认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行业同仁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生产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要分享成功经验,降低试错风险。

  在谈到这一年多来“中央厨房”业务运行的经验体会时,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川说,在这个运行机制中看不到传统的记者、编辑、主任、主编这样的角色,而是根据融合报道的需要对各个角色进行重新定义。“中央厨房”对同样的新闻事件、新闻现场提供3个波次的产品推送,分别是求快、求全和求深。3个波次的产品依次推向新媒体和报纸,力求把单个事件影响做到最大化。

  针对各地尝试“中央厨房”运作机制中的问题,陈川提醒说,“中央厨房”这样的大工程很难一步到位,可采用互联网化滚动建设和发展的机制。第一步着重考虑打基础和实现效率提升工具化应用的建设,同时,根据业务化的“中央厨房”设计不断演练业务机制,在现有工具上做初步尝试。随后再全面完成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应用建设,全面上线,推动行业化合作。

  陈川认为,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应用,更是在机制上的一种创新,这种创新显然不是完全照搬他人模式就能做出来的。

  新闻客户端对于各媒体并不陌生,似乎哪个媒体没有自己的客户端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但“未强先衰”或两极分化问题也是目前新闻客户端整体发展的写照。会议现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了2016年1月1日~3月15日传媒集团融合传播排行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注意到,2015年上线的一些大型传媒集团客户端,在一年运转中下载量有限。数据显示,下载量超过10万级的仅有33个,下载量超过1万的有66个,大多数下载量在1万以下。

  面对新闻类客户端如何推广的问题,人民网资讯部副主任刘鹏说,推广成本对传统媒体有很大压力,但基于媒体自身影响力策划活动与商家联动是有效路径。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客户端黏住用户肯定不能仅靠每天刷新闻,必须要有互动。比如“傅莹邀请你加入朋友圈”,好像大家日常加朋友一样,非常贴近,有创意。同时,定位对于新闻客户端的发展也十分重要。比如,地方媒体的优势是贴近性很强,怎样在新闻客户端上做好本地内容,让用户感受到贴近性很关键。对于行业报客户端应用前景以及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刘鹏认为,深耕垂直领域将大有前景。

  “客户端竞争来竞争去,有的做信息甄别,有的做信息推送,有的挖掘新闻,作为媒体而言其他都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采编,要能生产出好的产品让用户信服。客户端营销靠商业化推广是一方面,口碑营销也很重要,可能一篇好的稿子会带来几千甚至上万次下载量。因此,增加黏度需要媒体静下心来推出一些原创精华内容。”单学刚补充说。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