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失控的台媒也会杀人

王 平
2016年04月04日06: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失控的台媒也会杀人(看台絮语)

  台北4岁女童被凶徒当街断颈,台湾社会惊魂未定,类似案件却在两天内接连出现:新北投捷运站有人以牛排刀袭警,新北市男子用锯子砍伤素不相识的灭虫工人,台南一名女童遭母亲的男友用刀划伤颈部。

  以台湾的治安状况来说,女童断颈案应属低概率意外事件,后面几起却显然是有样学样。推本溯源,岛内媒体狂轰滥炸式的报道引发模仿效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女童案发生后,台湾各大媒体全方位无死角反复报道,将案件种种细节血淋淋地公之于众。虽然并没有摄像机拍到案发画面,但受众只要花几分钟看电视读报纸,几乎就会被迫“亲眼目睹”那惨绝人寰的一幕。

  今天,岛内大卖场要在木炭包装写上警语,警示消费者远离烧炭自杀。而在20年前,台湾几乎没有烧炭自杀事件,从第一条新闻出现以后,烧炭才逐渐成了最“流行”的自杀方式,这就是媒体传播的模仿效应。

  3年前,台北捷运站两天内发生了3起跳轨自杀事件。监视器录下一名妇人在府中站纵身跳轨的画面,经电视不断回放,下午就有一名女子在永春站重演这一画面。隔天下午,当时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对媒体发表谈话,希望不要报道跳轨细节。一小时后,又一女子在台大医院站跳轨。

  悲伤会共振,戾气也会传染。2012年美国电影《蝙蝠侠3:黑骑士崛起》播出后,各个州出现多宗枪击案,嫌犯均自称效仿片中的反派角色“小丑”。恶性案件被过度报道时,会引发同类案件,岛内专家指出,这类现象称为“溢出效应”,社会氛围受到突发事件影响,诱发了反社会者的攻击性。

  去年,德国一架飞机在法国坠毁,德国所有媒体自律,不允许捕捉家属与朋友的悲痛表情,即使拍摄,也是以背影或是以马赛克盖住脸部,没有冲上前采访受难者家属的画面,没有麦克风蜂拥而上的情况。而此次女童案,台湾媒体竟连“头颅滚出多少米”都详加描绘。

  媒体应负起社会责任,遵守基本的伦理。岛内媒体因竞争激烈而出现失序乱象,早已非止一日。有学者撰文发问,若当局无力监管,媒体又无意自律,普通人难道只有以拒绝收看来自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