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外媒关注中国外交新理念 "新型大国关系"彰显智慧

2016年04月0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大国关系”彰显中国智慧(国际论道·外媒关注中国外交新理念①)

  3月31日,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中右)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中左)参观中国核安保国家展台。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让中国向国际社会再次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美双方在国际重大事务中密切合作的积极态度引发全球热议。外媒普遍认为,面对当今全球化的种种挑战,中国所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无疑能对国际社会携手并进,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并提供新的合作框架。

  是共识而非分歧——中美合作有利世界安全

  一个常常被西方主流媒体忽略的事实是,全球化是条“双向街道”,财富和权力的来往转移应该说本就是“情理之中”,虽然它们总在言语间显得这似乎是件“意料之外”的事。

  好在,危机的普遍让共识也逐渐确立起来。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强化政治投入,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显然,核不扩散体系崩溃将造成严重后果,不管是在地区层面还是全球范围都是这样。全球核安全对话是极为重要的议题。“中国领导层以推出各种涉及全球安全威胁的综合性构想来展示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

  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李普曼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和倡议兼顾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诉求,世界欢迎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晤就核安全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日本《外交学者》近日发文称,在一份核安全合作声明中,中美承诺加强协调与合作,防止核走私,增加核材料的安全。文章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劳拉·霍尔盖特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称,华盛顿“因为中国在核安全领域显露的领导力备受鼓舞。”

  除了全球核治理毫无意外的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力外,其他重大的全球安全议题也在双方的会晤中取得了一定进展。尤其是中美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的消息无疑给更多观望中的国家注入一针“强心剂”。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日报道,“习奥会”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有效协调与合作”。这些成果也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

  是共赢而非挑战——“中国崛起”符合双边利益

  美国需要在双边、地区和全球的各个层面,包括全球治理方面寻求中国的合作,这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态称。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报道称,随着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和义务,而习近平在6个月的时间里两度访问华盛顿,说明中美2个大国正在寻求“合作而非对抗”。

  “美中不会相互踩挤。”俄罗斯《独立报》刊文称,此次会谈是在美大选背景下进行的,中国问题成为美大选主题之一,虽然多名参选人表明了对中国强硬的立场。但历史经验表明,在大选后,美国都会保持与中国的关系。因此,中国并不担心这一点。毕竟目前中美贸易额近5600亿美元,中断经济联系对双方都不利。

  在这一点上,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则称,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有影响力的美国学者一再呼吁需要理性认识中国崛起的原因。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文称,93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不久还在指出,中美之间不存在“新崛起的大国必然挑战现存大国,战争不可避免”的“修昔底德陷阱”。

  该媒体报道,基辛格认为,目前世界不同的地区都有危机,亟须恢复地区秩序。从政治秩序上来说,中美合作至关重要,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将导致灾难性后果。从经济秩序上来说,虽然中美竞争不可避免,但合作更会造福两国和整个世界。

  持这一观点的还有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日本《读卖新闻》刊登他的文章称,中国的目标“并不神秘”,而美国也需要摸索与中国势力增大这一现实进行折中的途径。

  “在美国缩小军队而且不再是全球唯一经济超级大国之时,中国构成的真正威胁需要全美的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外交学会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乔舒亚·柯兰齐克的文章称,正确的战略需要细致入微地理解美国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反对立场,而哪些方面则必须放弃一部分影响力。同时,还需要创造一种领导人能讨论将部分国际影响让给中国的政治环境,虽然任何淡化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的政治家都可能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但是承认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更理性的美国,明智的对外政策是利用美国资源,安排资金来应对真正的挑战。

  是补充而非替代——“中国主张”不能缺席全球秩序

  那么,真正的挑战是什么?

  随着美国大选的硝烟渐浓,这个问题也不断地被各路人士拿到桌面上讨论。有的分析人士指出,或许真正的挑战,是美国在自己一手构建的国际秩序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文称,二战后建立的以美国为中心的“旧金山体系”取得了巨大成功,促进了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制度发展,而美国的这套政策在推动中国崛起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同时,它所产生的意外结果也一样重要,比如中国可能崛起为美国地区和全球利益的主要挑战者。

  但这并不是个能令人信服的观点。新加坡《海峡时报》刊文称,无可否认,中国从现有的诸多规则中获得了很多好处,因此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推翻现有的一切,但它也肯定希望在制定规则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对之进行调整以符合自己的偏好。

  日本《亚洲时报》网站刊文称,如今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软实力”都在减弱。这也许是好事,因为它避免了宗教和意识形态战争,使我们陷入了一个由互不连接、互不沟通的多个文化宇宙构成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所有国家都在试图实现利益最大化,忽视他国代替了理念冲突。

  “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改变了全球经济和政治力量的构架。”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刊文称,“如果我们以为,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财富分配转型中,亚洲可能在经济领域发生转变,而不会在政治和战略领域发生转变,那我们就是在自欺欺人。”当前的挑战在于,要向这种秩序过渡且不发生冲突。而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思考利益攸关的中美博弈能带来什么,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宦 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