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元共生“网大”格局下 视频网站应追求数量还是口碑?

2016年04月11日10:2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元共生 “网大”格局下 视频网站应追求数量还是口碑?

  2013年“网大”概念雏形初现,2015年便迎来抢滩期,到如今,“网大”不仅是继网剧后的又一款行业 “新宠”,更成为圈内外人士津津乐道的影视“风口”,其咄咄逼人的火热态势正日益逼近院线大片。那么,在繁盛的“网大”发展格局下,担纲影片发行平台的视频网站在开启火拼模式的同时,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周遭众多因素的挑战和考量,其中,以内容覆盖占优?还是以口碑取胜?都成为其抢占“网大”头条必须考虑的因素。

  时代催生“网大”成视频网站新焦点

  “网大”的诞生不是偶然,而是互联网与电影产业发生聚合反应的时代成果。相较于院线电影来说,网络大电影的类型更多样更灵活,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甚至备受资本市场和影视媒体的关注。为不断满足网民的“审美”,“高配置网大”逐渐洗白“五毛钱特效网大”标签,多元化题材逐渐攻占“一头热”题材洼地,众多大投资、高品质的“网大”在视频网站上绽放光彩,更加激发了大批专业影视公司的创作激情,随着“网大”的热火越烧越旺,担纲影片发行平台的视频网站也开启“较劲”模式,争相抢占“网大”头条。

  目前,“网大”的蓝海市场刚刚形成,且潜力巨大,据行业预测,若无意外,在两到三年内,市场规模将比肩中国院线电影票房,届时,担纲影片输出载体的各大视频平台的市场增值空间难以想象。不同于影视公司的跟风而入,视频企业则是拥有先天的用户体验话语权,对网大题材及网民喜好等颇有研究。纷纷迎面而上的国内主流视频网站,采取资金支持、资源倾斜或深度参与出品等多元手段加码“网大”市场,其中也有独树一帜的“个性”布局。如拥有诸多优质资源及出品实力雄厚的腾讯视频,在2014年便投资多部电影,在宣传发行上都取得不俗的成绩,用之于互联网影视“网大”上也是驾轻就熟,理性对待网络电影迎来的喷发拐点期,“网大”布局贯彻“品质级+多元化”并行路线,以期用影片质量、品牌效应以及平台的强大运营,取得以一敌十的效果,最终实现输出优质内容的同时还不忘挖掘有潜力的顶级导演加入。

  乱花渐欲迷人眼高品质方能立足

  网络大电影从2014年小试牛刀的437部到2015年622部,“网大”市场的暴涨速度超乎寻常,行业预测2016年将有1600部“网大”产出,火热程度不言而喻。而在“网大”被放在行业风口上时,势必会吸引大批希望踏着风口淘金的人进入,甚至夹杂着“外行人”的介入,由此导致相当一批不靠谱的作品上线,行业风气不乏糜烂的味道。

  当下,品质感“网大”成为了行业追求的目标,众多小打小闹的作品也只能昙花一现,优质网大内容成为各视频平台的争夺对象。通过近期曝光新闻发现,腾讯视频在“网大”的发力可以说是火力十足。其典型作品《再见美人鱼》不同于“网大”初期泛滥的僵尸、恐怖等常用题材,以奇幻+爱情属性贯穿影片全程,通过大投资、大制作产出的独特视觉设计和美术造型,打造出美轮美奂的人鱼传说,最终在海量作品中脱颖而出,树网络大电影行业标杆。《再见美人鱼》《八戒降妖》两部作品相继取得可喜成绩后,又爆出联合迪哩巴啦工作室出品的网络电影《深宫遗梦》,此作品是由英达监制、其徒弟徐飞执导的首部宫斗网络电影,3月26日已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且仅上线四天半,专辑播放量就突破6000万,截止4月7日,播放量超7700万

制胜法宝:“票房”+口碑双管齐下

  对于优质的影片,腾讯视频曾表示会采取买断的形式来合作,但具体合作模式要根据每部影片的评估结果而定,会根据一套专业的评估流程和经验丰富的营销眼光来挑选优质项目。当遇到好项目后,会立即进行版权购买或者保底分成的合作模式,并以双方共赢的方式来一起孵化有价值的IP。然而大导演、大公司的规模化进军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网大”繁荣的背后,并不代表每一部电影都能赚钱,客观存在一定量的“亏损”影片。那么到底怎样的作品才能在繁杂的“网大”市场中赢得胜利?掌握筛选权力的视频平台又该怎样选择影片?

  分析认为,“票房”+口碑齐头并进是进攻“网大”市场的正确姿势。“网大”总点击TOP200排行榜中, 8部点击量破亿次的影片用户评分仅在7分左右。而就近期日点击量排行榜看,腾讯视频的《再见美人鱼》上下部总播放量已超过1.4亿,领先于其他网大作品。

  从影片综合效应来看,腾讯视频《再见美人鱼(上)》堪称“叫好又叫座”的“网大”鲜有案例。其不仅播放量名列前茅,用户评价也取得8.6分,成为少见的超8分网络大电影,看过该影片的网友对其赞不绝口,表示这是网络电影有史以来画面最为用心的一部。“利名双收”的《再见美人鱼(上)》在市场号召力上也高人一筹,《再见美人鱼(下)》一经上线便旗开得胜,播放量全面看涨,接连数日霸占日增点击量榜首。

  随着众多传统影视公司和知名导演加入网络电影投资拍摄,“网大”未来市场也将更加乐观,而能否在网感、制作、口碑、收益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并打造内容精细化才是2016年赢得市场青睐的重点。置身于如火如荼的“网大”市场中,不管是专业的影视公司,还是视频网站,唯有作品获得网民的认可才能在竞争局面中获得一席之地,口碑与票房齐飞将成为“网大”高品质的考量核心。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