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报评论应成为社会舆论“领唱者”

胡文雄
2016年04月11日13: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报评论应成为社会舆论“领唱者”

  核心阅读

  ●党报评论坚持什么或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一目了然;必须态度坚决,不容置疑

  ●党报评论要高人一筹、快人一步,深刻揭示区域发展的规律性、人民期望的迫切性、战略实施的现实性、政策杠杆的能动性、美好前景的无限可能性

  ●党报评论应义不容辞地在“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坚守阵地,以正义理性的声音驱除杂音、消除偏见、增进理解、引导舆论

  ●党报评论必须深度转型,善于谋划、敢于借势,整合优化网络资源,实现信息共通、渠道共用、议题共设、智慧共享,形成生产上的合力、观点上的合力、传播上的合力

  长期以来,党报评论被称作党报的灵魂和旗帜,是党报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今天,评论既是党报的传统优势,又是现代传媒的核心竞争力。在开放多元的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虽然为社会大众表达意见、交流观点提供了新的场所和介质,但不少不负责任、非理性的杂音噪音也随之出现。作为舆论场的中流砥柱,党报守护舆论底线、提供舆论准绳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而且要进一步强化;党报评论在传播主流思想上责无旁贷,在激浊扬清上更加大有可为。

  一、坚持党性原则,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党报的政治特质,党报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讲政治看似约束,实为稳固,就像轮船的“压舱石”那样必不可少。党报评论是“政治中的政治”,作为党报评论员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把党性原则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的基石,党性强则底气足;要贯彻落实“政治家办报”的方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敏感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自觉担负起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

  政治拒绝“墙头草”,舆论需要主心骨。党报评论坚持什么或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一目了然;必须态度坚决,不容置疑。特别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要保持政治定力,光明磊落、绝对忠诚,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二、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党报评论准确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态度,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处于经济换挡期、社会转型期、思想交锋期的中国,各种矛盾叠加,问题纷繁复杂,党报评论的导向稍有偏差或含糊软弱就会造成思想混乱、人心动摇。因此,党报评论员必须胸怀全局、高瞻远瞩,奏响主旋律,发出正能量,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当前,在经济新常态下探索前进,难免有破有立,有机遇有挑战,利益格局会调整,发展理念会碰撞。党报评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张旗鼓地为发展讴歌,浓墨重彩地为改革喝彩,满腔热情地为实干鼓劲;党报评论要高人一筹、快人一步,深刻揭示区域发展的规律性、人民期望的迫切性、战略实施的现实性、政策杠杆的能动性、美好前景的无限可能性,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更高层次上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担当使命,坚守阵地,彰显党报的社会责任

  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正面的舆论会鼓舞人心、汇聚力量,负面的舆论会涣散人心、瓦解斗志。在长期的舆论引导实践中,党报评论肩负特殊使命,发挥独特作用,形成了特殊优势。随着人人都有麦克风,社会舆论呈现价值认同偏执化、利益诉求多元化、观点表达情绪化,使得受众难辨真伪、莫衷一是,舆论争夺战愈演愈烈。此时,如果权威失语,舆论便无主见;如果真理缺席,思想就会分裂。因此人们更渴望真实、主流、权威的声音,那就是党报评论。党报评论应义不容辞地在“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坚守阵地,以正义理性的声音驱除杂音、消除偏见、增进理解、引导舆论。

  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党报评论员要洞察改革发展大势,盯牢热点、焦点和突发事件,辩证分析新事物、新问题、新论调,引导人们全面认识当代社会,客观看待外部世界,正确对待暂时矛盾,倡导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追求公平,在法治中彰显正义,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巩固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社会进步。

  四、遵循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党报不能迎合读者的落后思想、低级趣味,但也不能自命清高、端起架子、脱离群众。没有对群众(读者)需求的精准把握,就无法实现舆论的精确传播、引导。在读者阅读心理和习惯都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党报评论“三贴近”尤为迫切。如果不改进文风,不创新手法,党报评论最容易陷入空洞和僵化,缺乏贴近性和实效性。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增强评论员的洞察力、判断力、表达力、创新力,发表有高度、有深度、有鲜度、有温度的评论。要深化“走转改”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掌握新理念,探索新领域,打开新视野,据实而评,凭“新”而论。要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百姓的共鸣点,与矛盾的切入点,采用读者乐于接受的新视角、表达方式和有生机有张力的话语体系,增强党报评论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新闻传播是“内容为王、渠道为要”,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党报评论要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必须深度转型,善于谋划、敢于借势,整合优化网络资源,实现信息共通、渠道共用、议题共设、智慧共享,形成生产上的合力、观点上的合力、传播上的合力,以此壮大声势、扩大气场、放大效果,让党报评论这个“最有力武器”在互联网时代更有力,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总之,置身当今时代,手握“金话筒”的党报评论员应时刻铭记责任与使命,展示舍我其谁的气度和担当,在风云激荡中坚守正确思想,在众声喧哗中捍卫主流价值,坚定有力地发出正能量,成为社会舆论的“领唱者”。

  (作者单位: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