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出“新”立体应对突发事件

——以浙江浦江三孩童失联72小时报道为例

徐晓恩
2016年04月12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出“新”立体应对突发事件

  面对突发事件,传统媒体报道由于受版面、印刷等因素制约,刊发消息往往滞后,许多信息、细节不能及时完整地传递给读者。而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下,图文直播成为读者持续关注新闻热点事件的重要途径,也成为移动客户端争夺读者资源的重要战场。因此,越是突发事件,新闻媒体越应该积极主动,尽全力获取权威部门的第一手资料,让小道消息没有可乘之机。针对此前浙江省浦江县三孩童失联72小时事件直播报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探讨新媒体应对之法,通过设置媒体应对路径、理清突发事件的报道逻辑,提出相应的导向性策略,以期对传统媒体产生借鉴意义。

  抢抓第一落点

  深化第二落点

  浙江省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三孩童失联的消息,最早从自媒体传开。很多浦江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以及本地各微信公众号都在转发同一条消息:“寻人启事:你看见过这3个浦江的孩子吗?请帮忙转发……”关注到这一信息后,媒体第一时间按兵不动,原因在于此时的消息尚未得到确切证实。随着家长报警,民间救援队自发参与搜山,浙报集团金华分社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第一篇报道,关注浦江3孩童失联。新闻媒体介入后,事件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政府、民间救援力量陆续集结,一场水陆空大搜救拉开序幕。浙报集团金华分社启动应急响应,派出文字和摄影记者赶往现场,并组织后台力量,分配1名值班主编,1名编辑和1名记者,在后方关注事态动向,以滚动直播形式开展报道。

  抢抓第一落点。突发搜救报道中,后方编辑应第一时间形成共识,与一线记者密切配合。在讲求时效的新媒体时代,突发性事件往往都是大家最关注的,其突发性、反常性往往能高度刺激受众神经,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但也考验着编辑记者找角度、抓落点的思维。浙报集团金华分社的思路是:不放过细节,找准科学搜救角度,确保直播报道的实时、权威。

  当分社记者赶到现场时,进入现场的道路已经被热心市民堵得水泄不通,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根据现场反馈情况,迅速更新滚动内容:“请热心市民不要盲目前往搜救现场,为救援让开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加上新媒体的快速传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场的交通通讯压力。

  排除各种杂音。突发搜救事件事出突然,如何鉴别信息的真实性,需要编辑充分考量。随着搜救行动不断深入,3孩童失联24小时后,各种“杂音”开始出现。浙江新闻客户端就陆续收到如下信息:有目击者声称,3个孩子在檀溪镇罗家村附近玩雪,后又往水竹湾方向走去;有地方媒体援引目击者消息,称在距离浦江数十公里外的武义县见到过3个孩子;有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称3个孩子坐上了陌生人的汽车……

  这些看似搜救中的细节,部分信息甚至更有可能博得读者的眼球。发,还是不发?此时此刻,编辑注意到一个细节:现场指挥部的搜救重心,依然在以建光村为中心的周围山区。这也意味着,孩子迷路走失的可能性更大。经过梳理,编辑部决定:不更新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集中力量报道现场搜救行动,不对家人造成二次伤害,确保直播的权威性、客观性、真实性。最后的事实证明,孩子没有被拐,是在山间迷路走失了。可以说,警方和现场救援力量的判断,是科学准确的。

  深化第二落点。经过整整72小时的搜救,浦江3孩童终于在黄金救援期大限将至之时被找到。一时间,各路信息爆炸,欢呼雀跃声不绝于耳。

  浙报集团金华分社意识到,孩子找到了,还远远不是新闻报道的结束——后续治疗、心理介入、救援回顾等都是需要媒体关注的内容。为此,浙报集团旗下“三圈环流”媒体矩阵,权威、全面、细致地回顾了整个搜救行动,并给予跟踪报道,如《浙江日报》以《72小时生命大搜救——浦江寻找3名失联孩童纪实》为题,大篇幅回顾了整个搜救行动的始末;《钱江晚报》以《浦江救援行动的范本意义》评述搜救行动的深厚价值;《浙江法制报》刊文《浦江三孩大搜救 创造最美生命奇迹》小切口透视大视野;浙江在线《浦江获救三儿童均已出院 7岁男孩已能下地行走》持续跟踪……

  党报新媒体

  更需理性引导

  突发事件一般会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因此,此时如若信息传播过度,会导致谣言四起,影响社会公序良俗。所以,党报新媒体在报道最新搜救进展的同时,还要从大局着眼,积极引导舆论。

  在浦江搜救事件中,浙江新闻客户端坚持真实准确的原则,即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深入一线采访,叙述事件时不能随意添枝加叶,不妄加评论。

  突发事件需要高度关注,但是浙报集团在实践中意识到,把突发事件作为报道的全部却是局限的,舆论引导同样重要。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连续刊发的新闻时评,从《关心失联孩子 热心可嘉莫帮倒忙》提醒公众冷静对待打开绿色通道,到《为了生命 付出再多也值得》回击对于政府、社会力量花大力气救援的质疑,再到《孩子找到了 这不是结束》关注孩子家庭教育。结合搜救行动的时评发声,给正确舆论导向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该事件滚动直播的模式,在这次搜救行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主页面直播间共滚动更新信息60条,同时配合新闻报道10篇,配发7篇新闻时评,并推出4期《晚安金华》特别节目,以全媒体、多维度,详实记录了搜救行动的完整过程,为搜救直播报道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

  直播报道过程中,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还通过线上平台,与读者形成互动,一方面收集搜救信息,另一方面收集读者来信,赢得受众的一致好评,几天时间,主页面滚动直播间点击量达44.1万次,1044条评论。同期推出的《晚安金华》特别节目,点击量超过15万次。

  其实,突发事件,或多或少会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对事件发生区域的人们而言,更是关系到他们的自身利益乃至生命安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相关消息,满足受众了解事件的心理需要,引导舆情,对稳定社会情绪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突发事件信息的实效性与透明度,已成为衡量突发事件报道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突发报道的开端,报道的主题和重心可适当切换,并就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引导关注焦点和舆论导向。新媒体时代,由于信息传播速度快且来源复杂,受众的情绪容易受到错误信息的误导。作为拥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媒体,更应该担负起理性引导舆论导向的责任,第一时间提供受众关心的内容。面对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要用充足的论据与多渠道信息源做支撑,经由严密的逻辑论证后呈现,由感性报道上升到理性论证,避免小道消息有可乘之机。

  同时,重视新闻图片、视频的应用。新闻图片是重要的新闻事实,较文字更直观形象,可对文字报道起到有力补充作用。在突发事件中配以合适的新闻图表、照片速写,可使新闻报道的呈现体裁多样化。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