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国际电影节热度100℃ 《末代皇帝》出票最多

2016年04月20日10: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电影节,热度100℃

  北京国际电影节今年太火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格瓦拉获得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16日20点,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出票量超过15万张,票房超过930万元,出票量最多的5部电影分别为《末代皇帝》《东京物语》《海街日记》《卡罗尔》《索尔之子》。累计影响人数超过3亿人,当中包括微信、微博、网页浏览量,观影的观众和线下活动等参与人数的总量。

  北京国际电影节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从组委会给记者的媒体手册里也有体现,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场外活动表媒体须知中写道:“电影节展映单元所有活动均需在官网预约,凭媒体证自行前往。由于影票已售罄,记者不能观看影片,只能进行映前、映后相关活动的采访。”由于影票稀缺,记者也没有免费看电影的特权。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500余部中外佳作在北京市25家商业影院、艺术影院及5家高校展映千余场次。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是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指定的合作影院之一,该店店长崔力向记者透露,截止到4月16日,该店放映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影片的票房为888540元,观影人次14098人,《末代皇帝》《海街日记》《机械姬》《龙虾》《日落大道》等影片深受观众喜爱。崔力认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有很强的影响力,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和认可,同样也提升了影城的知名度和整体形象,影城满足了顾客能够回顾和体验经典影片的需求,通过承接电影节的活动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与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的5家艺术影院中,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从4月8日开始放映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其中致敬单元影片比较多,如“银河印象二十年”系列的《暗花》《暗战》等、“黄建新从业30周年回顾专题”的《黑炮事件》《错位》《轮回》《站直啰,别趴下》等、“塔尔科夫斯基逝世30周年回顾展”的《飞向太空》等。此外,法国和加拿大的影片,也大多在这里放映。据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和宣传推广经理杨洋介绍,《暗花》《暗战》《飞向太空》在第一时间票就已卖光。杨洋认为,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年只有一次,但艺术影院常年都在播放年轻导演的小众影片,策划主题展映,对老电影进行回顾,所以艺术影院的存在也在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培养观众人群。她同时表示,从去年中国电影资料馆承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之后,影片的质量和观影人群有了质的提升,这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越来越火的原因之一。

  在5所合作的高校中,中国人民大学主要放映6部电影,分别是《等待》《最后一课》《回溯》《家庭游戏》《爱与黑暗的故事》《聚焦》,中国人民大学电影协会成员虞卓涵表示,这些影片很受大学生的欢迎,像《爱与黑暗的故事》还没开始上映,已经一票难求,其余场次也受到了诸多文艺爱好者的追捧。虞卓涵说:“北京国际电影节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就我个人而言,作为电影爱好者,对于国际电影节一直是很向往的。在北京有这样的机会,我感到很幸运。从北京国际电影节官网上可以看出,放映影片的质量非常高,既有热点新片,也有一些优秀的冷门新作,这些都令人期待。截止到4月13日,我已经看了7部作品。就我个人观感而言,我更希望看到类似《党同伐异》这类的电影,平日里自己看没什么气氛,也并不能完全欣赏,但放到影院观看就会感到异常震撼。”

  2015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440亿元,电影银幕已经达到3.2万块,观影人次达到了13.5亿,但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不能简单地停留在短暂的票房增长的胜利中,投资者和创作者不能因为票房而失去自己的艺术判断和艺术定力,盲目跟风类型创作,而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恰恰展示了电影的专业性和差异化,让中国观众在主流商业大片之外,看到更多的电影类型与电影语汇。(杨骁 张雪)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