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剧芦苇欲重拍《白鹿原》:王全安版对不起陈忠实

2016年04月30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拍《白鹿原》纪念陈忠实

  著名电影编剧芦苇和陈忠实相交了20多年。一个月前,他在陈忠实西安的家中见了后者最后一面。当时陈忠实已经病得很重,脸色不太好,声音不像往日那样高亢,嗓子有些嘶哑,但头脑很清醒。“我觉得之前那部电影(王全安导演版《白鹿原》)配不上小说的分量。当时我告诉他,我想重拍《白鹿原》,希望有部影视作品配得上这部伟大小说。”芦苇回忆。

  “他对我非常信任。毕竟交往20多年了,非常了解老朋友。”芦苇透露,去年底,他就和影视公司开始洽谈重拍《白鹿原》。一个月前的那次见面是和陈忠实签约,陈忠实授权允许用这部小说,只是对制片人说,“芦苇当编剧,我放心,我啥都不问。他怎么改,都行。”当时芦苇一出门,就忍不住流泪了。

  芦苇说,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刚拍完的时候,自己就和陈忠实谈过一回,“我说‘忠实啊,这个电影真对不起你,对不起小说。’”当时陈忠实只是苦笑。“他对人总是非常宽容,很厚道,只说好话。没有那种小知识分子的自恋情结,只有农民的直爽和坦诚,非常顾及别人的自尊心。”在芦苇看来,王全安的电影之所以失败,因为它跑题了,没看懂小说,“小说本质上是想说,在关中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两代人价值观的冲突。” (本报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