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广电成基础电信运营商 宽带业务或类歌华模式

2016年05月06日07:3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广电成我国第四个基础电信运营商

  三大国家级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过去时。昨天,工信部正式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国广电成为国内的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昨天,工信部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市场竞争,依照申请,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

  从获得的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来看,中国广电获得了开展宽带业务的电信牌照,没有获得移动通信业务牌照。据了解情况的广电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广电并没有申请移动业务牌照,因为借助其遍布全国的有线网络资源,开展宽带业务更有优势,而移动业务投入大,门槛高,很难做出规模。

  据了解,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广电系整合而成,于2014年5月正式挂牌运营,也是广电企业参与三网融合的主体企业。

  >>分析

  宽带业务或类似歌华模式

  虽然广电刚刚获得相应牌照,尚没有公布具体如何进军电信市场的计划,不过就宽带业务来说,其发展思路也有迹可循。在没有获得牌照之前,各地的广电网络运营商有不少就已经涉足宽带业务市场,例如北京的歌华有线,就有自家的歌华宽带业务。

  “广电发展宽带业务,会与歌华的模式类似。”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说。记者发现,歌华的宽带业务,是借助家中的有线电视线路来提供宽带,无需再单独布线,且资费相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都要低,差不多只是它们的一半左右。业内人士也预计,当中国广电的宽带业务全面铺开后,利用其资费上的优势,可以形成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从而带动宽带业务资费水平的整体下降。

  不过,相对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广电的宽带业务也有其短板。广电的有线电视传输线路,在承载宽带时,传输能力受限,无论从带宽水平还是稳定性都不如电信运营商的线路,特别是如今已经逐渐普及的光纤网络。

  据了解,以歌华宽带业务为例,不少用户都反映,在每天晚上观看电视的高峰时段,由于线路承载量大,歌华宽带经常出现很慢甚至掉线的情况。有用户告诉记者,当他申请报装歌华宽带时,歌华安装人员都会劝他“你要想好,这个宽带经常会断线,最好还是换一家”。

  对于广电来说,尽管有价格上的优势,但技术上的差距也成为其今后发展宽带业务的一大挑战。

  对于前景,吴纯勇认为,中国广电完全可以凭借手中这张宝贵的牌照资源与相应的省级有线运营商去谈合作,进而创造出全新有线网络的整合模式。

  不过电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则不看好广电做宽带的前景。他表示,电信运营业是一个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业务,广电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钱。(记者古晓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