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外媒:中国正在掌握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权

2016年05月12日07: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中国正在掌握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权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新媒体专电 外媒称, 中国南方省份广东的一家国有金融企业——粤科风险投资集团公司的一名高管证实,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即将挂牌。“其特点是以政策性基金方式运作,支持广东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而就在1个半月前,总规模同样为100亿元的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行,第一期投资的新媒体项目均为广东媒体融合的标杆性项目,据称其市场前景可观。

  “这两只基金各有侧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媒体产业基金重点在政策引导,关注媒体融合的基础性建设和长远项目,确保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旧+新”,而是努力促成其从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变,真正实现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直至“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飞跃;南方媒体融合发展基金则重点面向市场,更多关注新媒体领域的前沿业态和最新技术,并为主流媒体在新媒体领域“弯道超车”提供引导和支撑。

  其实,广东的文化传媒产业今年已动作频频。在猴年第一股— —南方传媒今年2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广东省级传媒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后,珠影集团联袂越秀产业基金打造50亿元影视文化传媒基金,以期打响“广东出品”。

  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经济体量最大和传媒业最为发达的省份,广东的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中国的意识形态管理者决心通过资本运作等途径扭转在新媒体领域的被动,以赢得主流媒体一直以来享有的权威和尊严。

  中国媒体历来定位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论是报刊还是广播电视,中国媒体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因此很高。“报纸上一批评,往往被看做是党委政府的态度。”暨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支庭荣说,中国的媒体人的话语权一直比较大。不过在互联网出现后,随着大量商业化社交网站等的涌现,网络舆论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开始受到冲击。特别是许多80后、90后、00后,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从网上获取。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态度鲜明。他要求主流媒体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中国的宣传舆论主管部门立即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鼓励各地发挥各自所长,在确保导向正确的前提下敢于探索,努力向新媒体领域突进。

  “应该说,推进融合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传统主流媒体拥有内容、品牌优势,与新媒体的市场优势结合后,既保证了导向又能保持影响力。”媒体分析人士说,“通过资本的杠杆撬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则是较久远和可靠的一种办法。”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两会”上,广东卫视通过与中国最大的一家移动阅读互联网企业ZAKER的全面合作,连续10多天高居各地卫视收视率第一。广东卫视制作的“两会VR”等两会新闻资讯,以“中央厨房”形式提供给电视台播发的同时,也在ZAKER平台向其超过1.5亿的用户进行推送。如今,双方已经通过资本运作探索深层次合作。“这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一种有效实现方式。”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认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参考”、深圳特区报的“读特”等一批新媒体传播平台,也正在探索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表示,这种“四两拨千斤”式的“资本+”路径,突破了诸多瓶颈,有利于主流媒体迅速有效地掌握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权。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