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教育出版社主动拥抱新技术 冲击带来新机遇

2016年05月23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出版业遇到新技术

“作业本”二维码页面图。浙教社 供图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传统出版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多种媒体相融的媒介生态环境在对纸质载体为主的传统图书出版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传统出版业必须以主动积极的姿态迎接这样的变化,浙江教育出版社也在积极将各种新技术融入出版实践。

“作业本”:

扫码进入在线教育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有较好市场基础的传统优势图书产品,做好“+互联网”文章,是实现内容传播效用最大化的重要途径。所谓“+互联网”模式,就是那些久经市场检验的优秀图书,主动“嫁接”互联网技术和手段,使得读者的阅读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而实现新的价值。

浙教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材作业本”系列便是“图书+互联网”的尝试。由于受定价限制,“作业本”系列图书纸质书只有5~6个印张,编写的内容受到了限制,在内容提供上拓展学习方面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将内容在线上进行补充延伸,而互联网具备信息存储的海量性和延伸性的优点。为此,“作业本”系列图书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通过在纸质图书相应界面插入二维码,用户扫码就可关联相关内容,使得各个学科、板块的内容在线上得到了较大幅度的补充和完善,有效补足了纸质书内容受限的“短板”,加强了图书内容的“有效供给”。二维码技术在传统纸质出版物上的应用是纸质媒体和数字媒体融合较为直接的方式。

幼儿园教材:

用光盘深挖内容资源

从技术和图书市场发展趋势研判,线上读物必定雄霸天下,但纸质读物因其特性仍将长期存在。因此,图书出版的创新也必须着眼于“互联网+”模式的探索。图书的“互联网+”模式,也就是开展数字内容信息服务。要实现有价值的数字内容信息服务,不是简单地把纸质图书的内容“平移”到数字平台上去。

浙教社出版的幼儿园课程系列用书“幼儿园体验·探究·交往课程”,就选取了“互联网+”模式,做了大量的内容网上延伸的探索。针对幼儿教师和幼儿这一特殊用户群体的教学与使用需要,编辑通过从课程中选取内容和组织优质课评比等培训研讨活动,以相较于纸质图书更丰富的内容资源,出版了多媒体教师教学与幼儿操作光盘。光盘中的多媒体内容,在原有内容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加工,重新组织编排,丰富了纸质图书活动设计案例,形成互动性、游戏性、自主性更强的内容形式,为教师提供了一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能有效运用于教学的多媒体课程资源。

该套课程资源受到了幼儿教师和家长的好评和欢迎,获得了较好的销售成绩,同时也带动了课程纸质图书的销售。

校园小说:

开发客户端软件增强互动

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下,出版业必须面对现实,学会“互联网生存”。所谓“互联网生存”,就是要时时处处用互联网思维来考虑图书的选题、编辑、出版和营销。编辑对于图书内容的呈现方式应有新的理解和更广阔的思路。根据适读群体的特点,从选题策划开始挖掘内容与受众需求的结合点,借助新媒体改变平面阅读的单一呈现方式。

浙教社出版的幻想写实校园小说系列图书“功夫班长苗一棵”,是原创系列作品,用校园内的若干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非常适合儿童阅读。在策划编辑这套系列图书的同时,编辑就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的角度考虑了整个运营方案。专门开发了“功夫班长苗一棵”客户端软件,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上呈现一部互动性强、阅读体验丰富的小说。在客户端上,除了纸质图书的文字和插图,编辑还专门制作了图书主题曲,阅读和各项功能体验的背景音乐,以及模拟情节的游戏。(程晓霞 作者单位:浙江教育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